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是《蘋果橘子經濟學》的續集,李維特和杜伯納再次以經濟學的觀點,提出令人大開眼界的解釋。例如作者提出使用安全座椅反而更不安全,其實這問題跟擔憂健康問題而買醫療保險,但卻一點也不注重運動保健與生活作息的搭便車心態一樣,過度追求偏頗的安全感,產生錯誤的依賴現象。對於存在的問題,也許有簡單又便宜的問題解方,但若這個方法需要改變人們的行為,便不可能奏效。例如全世界每天有數十億人口抽菸、賭博、騎機車不戴安全帽,明知不好,但他們仍然照做。

最後一章還利用經濟學提出對抗暖化的問題。經濟學有所謂的「外部性」與「內部性」,工廠飄出的惡臭是一種外部性、鄰居舉辦一場派對大聲喧鬧是一種外部性、二手菸是一種外部性、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氣體就是外部性。而外部性也有區分。如果你車子裝了車鎖,等於明白告訴偷車賊「我的車子不好偷」,但同時也暗示旁邊沒裝車鎖的車子是比較好的目標,也因此對未使用車鎖的車子產生「負面外部性」,增加車子被偷的風險,「車鎖」就是一個最好的「利己主義」例子。另外也有人裝一種無線電防盜裝置,隱藏在車內或車底某處,若車子被偷,警方可以啟動搖控器,追蹤訊號找到車子,並逮捕偷車賊。這種防盜裝置跟車鎖不同,因為不能防止車子被偷,但可以幫助警方逮捕竊賊。由於竊賊無法得知哪一台車子裝了防盜器,所以隨機下手的意願降低,這些購買防盜器的車子就為其他未購買防盜器的車子創造「正面外部性」,這是一種「利他」主義的象徵。

高爾就是指望人們發揮內在的利他意願。經濟學家都知道,人們通常不願意花大把錢在防患未然這件事情上,尤其是在這個未來問題的發生可能性如此不確定之下。今天人們被要求改變行為,不是為了自身私利,而是將人們的私利擺一邊,不計個人代價做正確的事。例如回家開個冷氣會對大眾產生外部性,要人們發揮排除「負面外部性」的心態,也因此讓全球暖化變成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

最後經濟學家也對猴子做實驗,發現猴子也懂得貨幣價值,若教猴子貨幣可以兌換食物之後,猴子馬上就學會貨幣的重要性。其中他們觀察到,有一隻猴子並沒有把手中的硬幣拿來跟人類交換食物,卻把硬幣給一隻母猴,接著這兩隻子開始做愛,這是科學史上第一樁猴子嫖妓事件。收了錢的母猴之後也是拿錢拿跟人類換食物。若我們在猴子世界推出貨幣,未來可能造成她們社會結構無可挽回的破壞,例如從實驗室逃出的猴子會去搶銀行。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經濟學書籍。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