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為什麼男生會懷念當兵?

最近看到許多已退伍的人,還在穿服役時的鞋子、衣服或褲子,為何一個人當完兵之後,還會去懷念以前當兵的生活而念念不忘?就跟有些人很喜歡去參觀軍事基地一樣。

曾經新聞就報導過男人在當完兵後,為何還會想去看軍事基地呢?因為現階段的中年男子(泛指三十歲以上),他們當兵的記憶雖然苦澀,但回想起來,卻好像初戀一樣甜美。而目前軍方每逢假日就大肆舉辦基地參觀活動,恰好勾起了這些男人年輕時候的共同記憶,於是每逢星期假日,就會看到一堆中年男子,從台灣各地拚命的往各基地跑,雖然大熱天蹲在飛機跑道上,熱得要命,但這批男人還是會聚在一塊,一方面拍照,一方面聊起軍中的過往。這類型的中年男子,我們統稱為「軍事迷」。

對於軍事迷來說,假日喜歡到廢棄營區與廢棄碉堡拍照。在旁人眼中,這群人屬於怪人,甚至認識軍事迷的人還會假裝不認識他們。軍事迷和朋友聊天時,開口閉口都是當兵時發生的情形,然後用當兵時的情況來比喻現在生活,也因此他們很不能融入正常的周圍與團體。另外有時還把自己的外表搞的軍事化,例如大街上穿著迷彩裝和叢林靴。除此之外,軍事迷幾乎都是孤家寡人,一來女性無法忍受這樣的男人,再者休閒活動就是去軍事基地拍照,而不是參與正常的社交活動。

會成為軍事迷有幾個因素,第一、從小想當志願役,但可能是身理因素(如近視太深)而不能當兵。第二、服役時過太爽,想簽下去但基於其他因素而沒簽。第三、服役時舉光園地、軍中的宣導文件或軍事小說看太多了,導致對當兵有所嚮往,另外長官的遊說也是原因之一。總總的因素讓這群中年男子變成的不折不扣的軍事迷,每天迷戀著當兵生活而無法自拔。

我覺得我們國家的軍隊就是需要這種人,讓真正「想當兵」的人去當兵,而「不想當兵」的人不要強迫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