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學賈伯斯一次提案就OK

今天去聽一場行銷企劃的演講,在場的都是女性朋友眾多,果然做行銷企劃都還是以女生為主。賈伯斯簡報總是讓台下觀眾熱血沸騰,因此這次講座以這個為主軸,學習賈伯斯成功演出商業史上最激勵人心的創新企劃。

這次主講者有創略廣告黃志靖總經理,創新企畫顧問公司鄭啟川總經理,公共電視國際部施悅文副理。首先黃志靖總經理提出AV法則,也就是Audio與Video:如何被聽見、如何被呈現?我們提案時都會害怕,害怕別人不認同自己的想法,但我們是預設別人全部都要聽。行銷我們都知道要做long time partner,但我們都以生意為主,希望拿到生意後明天就不要見到他。黃志靖總經理提出四點觀點要改:第一點是承諾,第二點是證明可以做到,第三點是贏得支持,而不是get provable,第四點是不要只盯著看,而要讓事情有行動。另外有幾點要記住:第一點知道要呈現什麼,尤其讓觀眾叁與,第二點是眼神交會,適時收回眼神,第三點是語調重要,善用暫停。通常我們準備一個企畫,花了一個團隊好幾天,但簡報時只花了30分鐘,這就是資訊不對等。所以要做到簡單,一句話是否能做到?

鄭啟川總經理則提出提案例等於企劃力加簡報力,尤其最近專案管理師執照盛行,大家都去考PMP,尤其在日本企劃能力是每個人都要學的,在美國企劃不一定是每個人都學得到的,在台灣卻認為企劃很簡單,去書店買買書就好。創新企畫力包含:執行力、情報力、創意力、想像力。企劃書的重點是WHY?WHAT(重點)?HOW(How Much)?鄭啟川總經理說:「Planning process is everything!」有八大步:確認目的、蒐集情報、企劃構想、界定願景、資源盤點、設定議題、建立目標、發展行動。另外鄭啟川總經理也提出企畫的工具:一頁企劃書+邏輯思考表。其中還有一個網站:http://www.printout.jp,這是很重企畫的日本發展出來的網站,很實用的企畫工具。

施悅文副理則提出三明治簡報法。創新企畫和創新不同,創新企劃是重新組合,沒有人這樣擺過,就重新排列組合。另外按照遊戲規則走就沒有創意。凡是不要先想到錢,錢會限制很多。另外說故事的背後意義是什麼?而不是故事本身。

會後找總經理要名片,居然碰到凱姐,常常參與這種活動,總是會碰到同樣一群喜歡聽演講的人。

學賈伯斯一次提案就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