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花博未來館

未來館呈現臺灣豐富的自然環境,並展現臺灣在農業與園藝科技上的成就。在空間上規劃有「珍稀植物區」,展示因地質地理氣侯變遷等原因引起滅絕之後幸存下來的古老植物,台灣油杉和台東蘇鐵、台灣穗花杉、台灣海棗同為冰河孑遺植物,經過百萬年大自然洗禮,仍能屹立不搖,因此並稱為「台灣四大奇木」。

花博未來館

「熱帶及亞熱帶植物區」,呈現臺灣地區因緯度所形成的植物風貌。其中,熱帶植物區以海岸植物群落為佈展主軸,穗花棋盤腳及草海桐搭配白水木、黃槿、痲瘋樹等小喬木。

花博未來館

在展現臺灣農業與園藝科技精華的上,藉由「農業科技區」及「花卉主題區」來呈現,建構新的農業科技,不論是水稻糧食、果樹、花卉等的增產、品質的改進以及農村經濟的發展方面都顯現了具體研究成果。

花博未來館

「多肉植物區」以臺灣為海洋國家的概念,以澎湖為意象,營造多肉植物的生長棲地。臺灣也因為海拔高度所孕育出各種不同的植物棲地,「溫帶植物」與「高山植物」,主要展示依照不同季節更換具觀賞性之主題展示為主。

花博未來館

觀賞性極高的還有「蘭花蕨類共生展示區」,以蘭花為主軸,搭配世界的寶貝植物「蕨類」,充分展現台灣蘭花之美及特色。

花博未來館

榕樹在文化中,代表長者、壽者的意義,加上榕樹的生命力極強,適當的修剪又能變化其樹形,在老枝幹上,冒出幼綠的新枝,在剛毅中不失彈性之美,在變動中擁有積極再出發的勇氣,讓人們感動,更為珍惜地球資源並學習榕樹精神再造大自然生機,因此選擇此榕樹做為未來館生命樹之代表。

花博未來館

以臺灣特有、稀有植物為主,搭配整體所需之配景植物,全部都使用臺灣在地的原生種類以突顯臺灣豐富的植物資源與多樣性!為配合花博的整體性,植物選用也將以具觀賞性佳者為優先採用來呈現臺灣植物美的一面!

花博未來館

北迴歸線將臺灣本島劃分為熱帶及亞熱帶氣候,因此本區展示利用生態的方式展現低海拔到中海拔多樣的植物;配置有假山、瀑布、流水,搭配以臺灣特有種的植物,及財團法人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協助提供之珍貴鳳梨屬植栽,營造臺灣植物多樣性。

花博未來館

花牆採用最新工法,植物的生長其最重要的部分是水及空氣。未來館所採用之最新「合成樹指」介質,與海綿介質最大之不同,在於水及空氣平均分布於「合成樹指」介質內。

花博未來館

由於各國國花花種花期及生長環境不同,將以「永生花」技術,展示參與寰宇庭園區國家之國花,表示各國參與花博的歡迎之意。

花博未來館

二樓未來庭園區是人類為因應環境變遷發展出許多新思維與創新技術,本區規劃採融入生活的佈置,展現農業及園藝技術於未來生活中的廣泛運用。



蘭花蕨類共生區利用展館本身採光罩之遮光率,營造蘭花及蕨類所需之光度取代原始叢林之樹冠層,模擬蘭花生態環境,利用鳥巢蕨、觀音座蓮、樹蕨或筆筒樹等大型蕨類植栽營造蘭花原生環境意象。

相關文章:花博秘技大公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