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從製造跨通路

王文華的從製造跨通路行銷。在大陸是味全的食品略勝一籌,在台灣是統一的通路略勝一籌,於是味全打算回台灣來拼通路。最近很多不僅是食品製造商,連其他產業也想跨通路,原因有兩個:

一、因為通路本身獲利很驚人,統一超商前三季稅後純益高達49.25億元。

二、跟他們在上游經營製造業或食品有關,就是能擁有下游通路可以發揮綜效(綜合效應)。

統一因為在通路玩得很成功,所以現在很多人都想跟他學習。統一除了超商,還有最近很紅的統一板急,以及之前的星巴克、康是美...等。統一以通路保護食品,也就是超商會把自己產品放在最好的位置,其他競爭者的產品位置就沒那麼好。所謂綜效就是強者恆強,鍊子中間不能有個脆弱的連結。

除了統一之外,光泉的萊爾富有一千家,金車有伯朗咖啡館,泰山的福客多後來賣給全家。除了食品製造業,最近在台灣最紅的就是鴻海集團的萬馬奔騰。鴻海在台灣和大陸要同步進入通路業,如四月鴻海標到台北資訊園區bot案子,號稱台北秋葉園(過去的光華商圈),打算建一個18層大樓,裡面什麼資訊產品都賣。而鴻海這個月也在大陸布局,

最近要在上海成立萬得城,未來還要開十家電子零售商。這是一個從製造跨到通路典型的例子。

製造是硬的,服務是軟的。成功之後垂直整合從上游元件模組,到下游流通服務,到最後銷售,這樣銷售通通串連起來。在銷售端建立據點之後,客戶對於產品的回饋,可以直接逆流而上回到上游的製造,一整線下來賣的東西就更多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