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不要把自己當成過客

我們在工作中最常聽到的就是許多人抱怨自己的工作、抱怨自己的公司,總認為公司虧欠他們什麼一樣。換另外一個角度想,既然不喜歡這份工作,為什麼不辭職找份新工作呢?畢竟也沒人強迫你要做這份工作。這份工作當初是自己選的,也是他們自己同意要來的,在進入一家公司時就已經彼此都同意這項交易行為,就像買東西一樣,覺得價錢合理才會購買。如果不喜歡這家公司,為什麼不選擇離開而一直在抱怨這家公司?就像身上穿一件不喜歡的衣服,一直在抱怨這件衣服的缺點,那為什麼不換件衣服呢?

這像校園普遍的一種現象,將進70%的高中進入大學後,不喜歡自己的科系,而這之中又有九成的學生不敢轉系,於是就這樣過了大學四年,甚至還有人念了研究所。很多學生常常會因為成績不理想而辨稱說他們唸不喜歡的科目,如果唸不是自己的興趣應該要選擇轉系才對,但很少大學生會去轉系,因為人就是不喜歡「改變」,習慣在原本的習慣領域中。

也許有人會說是為了賺錢所以不願意離職,但別忘了,我們找工作一定要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這樣工作才能做得長久,不然每天醒來的第一個唸頭一定是:「今天又要上班了!」對於不符合自己志趣的工作,工作動機只是為了「賺錢」,而不是「學習」,因此不僅無法為人生目標累積經驗,在工作中也無法獲得任何成長,甚至會有很不想上班的念頭。選擇一份符合自己理想目標的工作很重要,要「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也就是工作的動機不是為了「賺錢」而已,也不要把「金錢」當成自己的目標,人生應該有更重要的理想才對!

另外有些人會有「過水」的唸頭,想在一家公司待個一兩年學習經驗就走,如果進一家公司就有這樣的念頭很危險,因為那樣肯定是不會為公司盡心付出,也因此學習到的內容總是有限,畢竟沒有想要「承擔」的動機。「絕對不要把自己當成是個過客!」這是一位長官跟我説的話,不管是學校、在當兵,甚至在一家公司。要把當下當成是自己的志業在經營,願意付出、願意承擔、願意學習,這樣在這個當下才會有所收穫,否則真的會成為「過客」,離開之後什麼也學不到、什麼也帶不走。

我有次到重慶南路買專業的書籍,問了兩家店,服務員都跟我說沒有,但到了第三家店,這家店的服務員不僅跟我說沒有,還告訴我可以到另外某家店(跟他們不同家)可以找到。雖然這次我沒在這家店買,但從此以後我是這家店的忠實顧客。這位店員我也觀察過,在這家店待了很久,服務很親切,願意幫顧客解決問題,即使是與他們無關的問題,我相信這店員一定是這家店的優秀員工。如果你的心態只是想當個「過客」,一定會像前兩家的店員回答:「不知道!」即使表現再好,也只是公司的普通員工,而不是積優員工。能幫公司解決問題的員工,才能稱得上是優秀員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