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願意付出

最近聽到不少人在聊職涯上的規劃,有些人想在一家公司待個一兩年學習經驗就走。我發現「願意付出」是工作上一個很重要的態度,若有「過水」這樣的念頭進入一家公司之後,就不會為公司盡心付出,只想做好自己份內的事。也因此學習的內容總是有限,畢竟沒有想要承擔的心態。離開之後真的會成為過客,什麼也學不到、什麼也帶不走,反而是浪費自己的時間。唯有把當下當成是自己的志業在經營,願意付出、願意承擔、願意學習,這樣在這個當下才會有所收穫。

我有次到重慶南路買一本專業的書籍,問了兩家書店,店員都跟我說沒有,但我到了第三家店,這家店的店員不僅跟我說沒有,還告訴我可以到另外某家店(跟他們不同家)可以買到這本書。雖然這次我沒在這家店買書,但從此以後我常常來這家店光顧,並且成為這家店的忠實顧客。這位店員願意幫顧客解決問題,即使是與他無關的問題,我相信這店員一定是這家店的優秀員工。

其實我也不曾預期店員會提供任何一個解決方法,但這店員卻解決了我的問題。前兩家店的店員也不能說他們服務不好,但跟第三家店的店員比較起來,前兩家店的店員根本沒想到要去處理我的問題,這似乎透露出「根本不在乎」的訊息,尤其服務業,這是一個很糟糕的訊息。或許他們在乎,但他們還是有藉口說:「這不是我份內的工作。」如果一個員工的心態不想付出,一定會像前兩家的店員那樣:「這不是我份內的工作!」即使表現再好,也只是公司的普通員工。能幫公司解決問題的員工,才能稱得上是優秀員工!

一百年前,若福特在一家公司上班,並不想付出,我相信福特只是幫使用者找到一匹「更快的馬」,而不是「發明了汽車」。一位優秀的員工,不僅為公司盡心盡力,還會主動幫使用者解決問題。如果不是誠心誠意的為了組織,有誰會想到要去做自己份內以外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