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認人行銷

王文華的認人行銷。

最近是假期美國電視遊樂器賣的嚇嚇叫,Xbox打敗了Wii成為第一位。Wii有一個體感控制器,Xbox連控制器都取消了,機器有一個攝影機,可以看到你在揮手或踢腳,甚至還可以辨識聲音,這是一個會認人的機器。現在很多成功的產品,雖然是大量製造的商品,但都有量身打造的功能,感覺就像客制化。

日本東京有一個會認人的自動販賣機,會辨識人的性別和年齡,推薦你適合喝的飲料。最厲害的是會記人,例如上次買了紅茶,這次會推薦你別的品牌出的烏龍茶,會記住你買什麼東西。

美國亞馬遜網站最近會寄信給你,依據你過去消費紀錄推廣你可能會買的東西,大部份的店都是被動的等待顧客的來臨,成功的店是主動提供消費者的提醒。

星加坡機場推出一個個人化的服務,現在只要付250元新幣就可以像國際巨星或各國政要一樣,有尊重禮遇獨立通關與專車接送服務,也就是走公務門不要排隊那樣。這就是把大眾化服務打造成個人量身定作的色彩。

花博夢想館進去的人都可以獲得獨一無二的經驗,都可以獲得一個夢想手環,每個人所看到的花和別人都不一樣,這是一個個人化經驗。

如果故宮可以針對每個人興趣不同帶領人們去不同的主題參觀,不僅可以分散人潮,也可以達到個人化的目的。大眾化的設施現在都可以利用科技打造個人化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