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成為熱情的工作者

年底到了就看到很多人在瘋狂請假,要把年假休完。就算沒有假的人還是一樣常常請假,就像坐我對面的那位年輕人,即使工作很多,但一星期還是請一天假。雖然休假或請假是每個人的權利,但有責任在身時,是否應該為組織做一些必要的犧牲?像我之前當兵的時候,有三天的假沒休完,但我也不計較,因為這是一種對組織的熱忱付出。很多人工作都不會覺得自己是公司的一部分,擁有「我欠這、我欠那,我只好去工作」心態的人太多了,這就是「心不在焉」或是「心繫他鄉」,沒有認真努力的在工作,也可以說任何為別人工作的人都不會認真。

想反地,我們看到很多保險業務員和傳直銷代表,他們每天總是充滿活力的在工作,只有創業家會關心、熱愛他們做的事情嗎?直到有次我到某家百貨公司遇到一位服務小姐,我才不相信這種說法。我跟這位服務小姐說我要買一個禮物送女生當做生日禮物,但我毫無頭緒。她就非常熱情的建議我應該找些什麼,另外紋路和顏色要怎麼挑選,除了陪我挑了好一陣子的禮物,最後還幫我包裝得很精緻。像這位服務小姐雖然不是創業家,但她擁有的是一份事業,而不單是工作。因為她做到「顧客優先」,而不是「對不起,我們下班了!」這種熱情的服務態度。

我們不要成為盯「時鐘」的人,每天只是煩惱時鐘上的每一分鐘怎麼走得那麼慢,而應該要成為盯「月曆」的人,看著一年又一年,只覺得日子過得很快。如果任何一週的星期一到任何公司去看,都會聽到盯時鐘的人這樣說:「週末都到哪去了?」「今天會是忙碌的一天。」「我好像撐不過星期三。」數以百外萬計的人們厭惡他們的工作,覺得被綁住、被降低雇用、沒有充分發揮的空間、不被欣賞或感激、每天過悲產的日子。

然而還有一些人,他們期待著每一天,對自己的工作與工作的地方抱著高度的樂趣與自豪。他們可能是醫生、老師、清潔人員、飯店服務生。如果不喜歡這個組織,就離開會比較好,為什麼要留在一個你不相信的組織及不期待商品、價值、使命的地方呢?如果熱情不在這哩,現在就離開!

熱情是讓人一早起來就想去工作的原因,缺乏熱情的人,在任何組織都不會傑出。其實只要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有更大的意義,都會努力工作。靠著這股信念與熱情,可以讓人不斷脫穎而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