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你也可以參加的領導高峰會

《你也可以參加的領導高峰會─給未來領袖的27堂課》這本書集合了27位領導者的精華而成,包括海菲茲、柯維(與成功有約)、聖吉(第五項修練)、布蘭查(一分鐘經理人)...等。這也是管理學教父彼得杜拉克機構在他遲世之後出的第一本書,主要是繼續發揚杜拉克的管理學論述。這本書主要分成五個部分,分別針對杜拉克管理學、全球化、危機處理、多元角度、領導者的特質來說明。

領導者必須秉持「做對的事」與「把對的事做好」、注重成果、展現高度誠正的道德與操守。哈佛商樣評論曾寫道:「組織唯一持久的競爭優勢是,學習速度比競爭者快。」我覺得這對個人也是非常管用,甚至這本書所有論述,若應用在個人身上也是非常有幫助。學習是「組織為了因應不斷改變的環境,保持一致的發展進化過程」。

愛因斯坦曾說:「與其做個成功的人,不然當個有價值的人。」這也給年輕的領導人一項忠告,就是從基層做起。低才高就對組織及領導者都是危險的事。每個人必須拉繩索、打樁、綁結,沒有人可以自負地不做這些事。托爾斯泰曾說:「我做的事雖然入此為不足道,但無比重要的是,我做了。」領導者必須讓每一位部屬都有這樣的感覺。

Google上市後不擔心員工離職,因為最優秀的專業人員不是為了賺錢而工作,她們懷抱著對所屬專業領域的夢想。成功與快樂是無法依藉追求而得,成功與快樂是在投入大於自我的行動或理想的過程中。優秀的領導者明白,領導就是要激發共同的願景,而不是述說領導者自己的世界觀。大部分的成年人都不喜歡被驅策的感覺、並不喜歡被告知往何處和做些什麼,她們想要成為決策過程的一分子。

領導並不是什麼正式職位,而是選擇清楚地向人們溝通,看出自己的價值與潛能。最謙卑的行為莫過於幫助他人學習,並教導人們通力合作的重要性。領導乃是個人的本質與素養的表現,因此最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品格。群眾傾向追隨那些願意為自己信念站出來、有核心領導架構的領導者。聰慧領導者最明顯的特徵是對工作展現的真誠熱情,工作是快樂的泉源,而這種快樂來自於實踐,每天對工作投入熱情並獲得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