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不乖才是社會顯學

作家侯文詠出了一本暢銷出《不乖》,告訴大家我們正活在一個「不乖」的時代,「乖」已經過時,「不乖」才能讓你不斷跟上時代快速的腳步。「不乖」更是現在年輕人的共同語言,年輕人已經不想再乖乖地順從對方給的一套標準,他們有自己的邏輯思維,相信自己的判斷能力,他們透過質疑對方的方式來判斷好壞。如果你還再固守一套標準答案,你很快就會被這群年輕人淘汰;又或者,如果你還在乖乖聽話,而不加思考,那你很快就會被這時代淘汰。

在職場上,如果你是乖乖牌的員工,10年來都乖乖效忠同一家公司,有一天你想換工作時,企業主不見得想用你,因為他懷疑你的職場適應能力,這是知名人才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許書揚的觀察。換句話說,現在企業主需要是擁有專業能力卻不乖的員工,或許他常常跳槽,卻在不同產業歷練過,那意味適應力強,能接受不同產業挑戰。

在消費上,不乖也變得很重要。收入變少,物價愈來愈高,如果再乖乖地被商家牽著鼻子走,永遠買不到你想要買的東西。所以大家開始聰明消費,做好網路功課,收及夠多口碑行銷,再掏出自己的腰包。

在玩樂上,不乖更是自我主張極致。如果不是達人帶路,寧願自己先上網做好功課就出發去旅行,觀光熱門景點已經不夠看,鑽進小巷弄裡找到異國風趣才是真正旅行。

不是我們刻意不乖,實在是因為不乖,才能看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因為不乖,才會有進步的空間;不乖更是這時代下想要活得更好的生存本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