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國防部示範樂隊音樂會

晚上去國家音樂廳聽國防部示範樂隊一百年度訓練成果發表音樂會,節目名稱為「柳營樂饗」,指揮是王治強。今晚來了很多政要,像是國防部長和大使們,國家音樂廳外頭有許多黑頭車,還有些車牌是「使XX」(XX是數字),就是大使的專車。我的位置是樓上第一排正中央的位置,真是一個視野超好、音域遼闊的好座位。

上半場由管弦樂團演出,第一首先來點甜頭,布拉姆斯的「大學慶典序曲」,我很喜歡這首曲的定音鼓和弦樂的後半拍,一起一落很有節奏感,而大家耳熟能詳的應該就是其中遊子吟的片段。

第二首是藍色多瑙河圓舞曲,法國號很專業沒有破音。第三首和第四首分別是「愛台灣」的曲子,整場音樂會中西的曲子是一半一半,不會讓人覺得怎麼都是西方的樂曲。第二首是「起風的時候」,也就是電影「辛亥雙十」的插曲,第三首是「望月祈禱」,是冉天豪老師的作品,這兩首曲子都是第一次聽現場的。

第四首是「生日快樂變奏曲」,不過跟我們常聽到赫德瑞奇的作品不一樣,因為這首樂曲經過兩位弟兄改編之後,變得不一樣。爵士鼓上場之後,開始有散拍變奏、爵士變奏、波卡變奏、探戈變奏,還有藍調風格的變奏。更好笑的是,居然還有小調版的生日快樂,真是有夠KUSO,最後和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結合而結尾,真是另外一種不一樣的體驗。這為上半場帶來一個歡樂的收尾。

下半場只剩管樂團,我有點興致缺缺,不過第一首的輕騎兵序曲,讓我稍為振奮了一下。緊接著第二首是黃冠加冕進行曲,它有第六號威風凜凜進行曲之稱,不過沒有威風凜凜進行曲感人的那一小段,整首都是歡樂堂皇的氣分,這首曲子也是常聽到,有些學校畢業典禮會用這首。

第三首就是大黃蜂了,驚人的短笛,連我都看到目不轉睛,真是太讚了,完全感覺不出來短笛有在呼吸。畢竟是木管樂器,那銅管樂器呢?緊接著是TUBA接棒,天啊!第一次看過TUBA吹大黃蜂,真是太強了!居然可以把TUBA吹成這樣,真是讓人佩服到五體投地,連我都感覺像是在被大黃蜂追趕。

第四首是一首芭樂歌─「寶島風情」,也就是把很多台灣民謠結合在一起的曲子,電base都出場了。第五首叫「心情」,我還霧煞煞在想這是什麼曲子,原來是「In the Mood」,翻譯成中文還真的不知道是哪一首曲子。In the Mood是一首很適合當背景樂的配樂曲子。

最後一首是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雷鳴與閃電」,是一首經典的波卡舞曲,當然最後來個「雷鳴與閃電」般的「大爆炸」做為結尾,於是觀眾們開始瘋狂地「安可」。每場音樂會都上演這種「大爆炸」的戲碼,我都已經看到不想看了,能不能換換橋段?不過台灣的觀眾就是這樣,不來個「大爆炸」就沒人喊「安可」,這也是每個樂團的無奈。

安可曲第一首是管樂曲的經典芭樂歌Tequila(如果沒記錯的話),真是一首懷念又歡樂的曲子。第二首是打擊樂小鼓的表演,然後沒有第三首。很開心的一場音樂會,示範樂隊都是音樂系的佼佼者,應該要給她們多多支持和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