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一整年不用錢

《一整年不用錢(The Moneyless Man)》─「免費+自由」一個經濟系畢業生的不用錢生活實驗。這是之前新聞報導英國有位不用錢生活的人,他把這一年不用金錢生活寫成了一本書,引進台灣之後也造成一陣轟動。

早期沒有金錢時大家靠的是互相合作,金錢的發明只是方便交易的流暢性,後來人類的貪得無厭鼓勵我們求取更多金錢而互相競爭。競爭取代合作,再也沒有人願意免費幫助鄰居收成。也因此造成大家的疏離,也造成心理問題和反社會行為增加,甚至造成環境問題,這就是現在「文明社會」所發生的情形,已經不像鄉村那樣純樸。

在我們為別人工作時,除非對方是家人,否則總要有所交換,也就是說我們做某事,是因為我們想得到某些回報。如果你施與而不計酬勞,只因為你能使別人的生活更愉快,那麼它就能建立關係、友誼,如果做某事只為了得到某種報酬,就無法建立這樣的關係。

對大說數人而言,金錢代表安全,只要我們銀行有錢,就有保障。人總以為愈多的錢就能帶來愈多的快樂,卻忘記自己如果真的有更多錢,還是一樣會想再多的錢,於是就會想要更大的房子,永遠不會有覺得錢夠用的時候。但人們的作法是,犧牲家庭生活和健康,以換取更多的金錢。然而金錢的生產力是負面的,它會防止快樂的降臨。

作者開始進行不用錢的生活實驗,首先一年內不能接受或花一毛錢,且不用信用卡和支票。另外不用公共電力和自來水,靠太陽能和河水。最後也不用石油與不預付帳單,靠腳踏車。於是就這樣過了一年。其實作者不用錢的生活主要是希望能重視地球環境,不要再受到金錢的控制而去破壞我們的地球。

看完這本書之後,這幾個月來我也一直在「精簡」,希望藉由減少消費,而能減少工作,真正地生活。另外也徹底減少碳足跡,以腳踏車代替汽機車,並以大眾運輸為主。人類的未來面臨挑戰,現在報章雜誌都在報導我們的氣候變遷,社會大眾都有所在改變,不過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播種,為生態環保盡一份心力。如果我們對這個世界能夠多一點愛、尊重和關懷,我們就全都能從這個有更多愛、關懷與尊重的世界中獲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