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改寫規則的人,獨贏

作者亞倫‧韋伯是《快捷企業》雜誌創辦人與總編輯,也曾經是《哈佛商業評論》總編輯。有三件事正在推動人類:全球化、科技高速革新、知識經濟,金融與商業機會的大門,始終為創新、發明及靈感而開。以下便是公式:現狀成本(Cost of Status Quo)大於變革風險(Risk of Change)時,就會出現變革(Change)。變革需要有深信一個目標、篤信這目標正確,為了求勝,就算犧牲自己在這地方的前途也在所不惜的人才投入。其次,推動變革的你,必須學習對方的語言,比對方更了解他的主張。

大多數的公司都在打安全牌,在包裝上做點變化、把容量加大,就稱之為突破。沒有人會因為期待之中的平庸表現被解雇,只是別把那樣的作法叫創新。抓住世界的想像,祝是唯一你想要的東西。首先需要勇氣,賈柏斯說,做一件瘋狂而偉大的事情,需要勇氣。第二要獻身精神,必須對你的項目非常投入。第三清晰度,抓住世界想像的理念都具有水晶般的清晰度。第四簡明,在它變得愈來愈獨特時,才更有機會在世人面前露面。第五完美執行,創意的每一個選擇,每一個決定,每一種表達方式都至關重要。

別為了從未嘗試而後悔,如果你沒有失敗過,就還不夠全力以赴。在日本等某些反對冒險的國家,要求服從與同質性,任何有勇氣挑戰失敗的人,都要冒著永遠遭到排斥的風險。你無法確保成功,你只能讓自己作為值得成功。只要你仍在嘗試,就不可能失敗。

最後一個問題,先問假使你對勝利沒有明確的定義,那你怎麼會知道自己何時勝利、或是否已經勝利?更進一步地說,打仗得知道自己為什麼目標而戰。為何問題比答案重要?如果你沒問對問題,那答案是什麼也就不重要了。假使你真的問對問題,不管答案是什麼,你都會學到一些有價值的東西。

真正的領導力是:提高信號音、減少噪音,讓員工聚焦在少數重要的事情上。如果你是一個領導者,你的員工需要三件事情:要有明確的目標、要有誠實的價值觀、要得要一致的標準。公司的成員應該是訓練有素、有積極性、能從事卓越工作的專業人士。

像顧客服務這麼基本的事,企業仍不願應用防微杜漸法。等到企業因服務差、粗心大意,還有輕忽行銷策略,而徹底疏遠顧客後,才設法以虛偽的道歉來彌補。

成功源至於你擁有自身能確信並且信奉的答案,要獲得這些答案,就不能光是知道,還必須做到。

忠誠得互相,可惜的是,在多數企業中,經理人指望員工忠心耿耿,但卻極不願相對忠誠。在任何行業都是這樣,要是你有因為害怕工作的員工,就無法從他們身上獲得任何創意。

故事呈現出人的味道、是我們學習知識的方式,也顯示了它代表的一切意義。故事與人有關,人會與其他人建立關係。人不會和項目符號、冷冰冰的數字、圖表或曲線圖建立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