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不老騎士紀錄片

最近大眾銀行「不老騎士」的廣告很風行,於是我買了這部DVD來看,這部紀錄片長達50分鐘,紀錄不老騎士們參加2007年11月「挑戰八十、超越千里」歐兜邁環台活動。這次活動挑選出17位平均高齡81歲的「不老騎士」,用40公里的時速前進,一公里接著一公里,短短13天,完成人生難得的環台壯舉,證明「人人都能圓夢」。

外界認定65歲以上就是老人,已經88歲的不老騎士團長賴清炎認為65歲還很年輕,是社會不給老人工作,而不是老人不能做,老人有經驗和歷練,可是社會不是看能力,而是看年紀。這群不老騎士就像許多人的父母,為子女、為社會奉獻大半輩子,老了卻被遺忘。

許多老人的心中都懷抱著「環島夢」,但因為路況不熟、家人反對、老友過逝等原因,而將夢想深深藏心底,直到這次活動老人終於在遲暮之年完成這個人生大夢。老人的夢想是什麼?根據統計前五名是:「出去玩」佔33%,「獲贈物資」佔18%,「身體健康」佔17%,「親朋探訪」佔12%,「親人平安」佔9%。老人想得到的物資也很實際,如瓦斯爐、熱水器、腳踏車,而不是豪宅或名車,老人們要的東西很簡單。老人最大的夢想就是「出去玩」,興奮的老人們對於「出去玩」感動又開心。幫老人圓夢其實並不難。

不老騎士何清桐載著老婆遺照一起環島,24年前兩夫妻就展開環島之旅,經過曾文水庫時日頭正要落下,兩人被眼前美景給吸引,太太突然感性的問:「我還能給你載幾次?」何清桐回答:「我80歲若沒死,再載你環島!」言猶在耳,沒想到3年後愛妻就過世,水庫旁的環島承諾就這樣塵封20年,終於何清桐藉由這次活動,載老婆遺照一起環島。

當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有愈來愈多老人需要被關心,渴望跟外界分享心路歷程。這次活動亞洲大學找來十幾個社工系大學生擔任志工,有人的動機只是可以免費環島13天,後來發現活動的意義與使命,大學生逐漸打開心房。罹患鼻咽癌的小婷,知道環台計畫拍攝紀錄片尚缺300萬元,於是將學校給的2萬元急難救助金捐獻出來,讓這群不老騎士能順利環台。

在環台過程中,常常會有自發性「陪騎車隊」,他們是被不老騎士感動而主動陪騎的朋友。雖然活動短短13天結束,但不老騎士的話題正不斷發燒,讓台灣寶島上的每一分子都能更關心老人。唯有把活動做到一定規模,才能發生影響力,不老騎士精神正在不斷蔓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