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福山植物園

今天看天氣不錯,大伙兒就殺到宜蘭去,來到傳說中亞洲最大的植物園─福山植物園。福山植物園非常不好申請,一個多月前就要申請,申請了三個不同日期都申請不到,最後昨天才臨時被通知今天可以過去。

福山植物園位於宜蘭的員山鄉,處於雪山支脈環抱而成的盆地中,地形主要分佈在海拔600到1200公尺之間,佔地面積約1200公頃。園內分原生植物區,天然林展示區,水生植物區,哈盆自然保留區,但哈盆自然保留區不開放參觀,僅供學術研究用。

福山植物園與烏來只有一線之隔,約20到25公里,雖然離台北很近但很不好走,要花上三個小時,還要有甲種入山證,除此之外要經過哈盆保育區,而且路線錯綜,沒有嚮導可能無法「出山」,所以一般還是從宜蘭進去。

我們本來要搭國光走濱海的車到宜蘭,因為去全家買個東西,結果眼睜睜看著國光從眼前跑走,於是只好到瑞芳搭火車到宜蘭,然後租機車上山。宜蘭真的是好山好水的好地方,環境清幽,空氣清新,道路寬、筆直又沒車,於是不小心就衝到一百。但上山後道路就縮小,連遊覽車都不能走,曲折彎延,除此之外就是愈來愈冷,平地出大太陽又很熱,上山卻下雨又很冷,感覺在洗三溫暖。好不容易騎了一小時到了福山植物園門口,接著從門口進入不同園區又要騎好長一段路,因為真的很大很大。

園區路上還有猴子,樹上也有。然後還有一種奇怪的動物,又像狗又像鹿,叫做「山ㄘㄑ一ㄢㄤ」(後面那字有點難發音),不會吃人就是了。來到了植物園,導覽人員為大家介紹一下環境,接下來我們就自己出發了。首先在水生植物區走走,池裡有很多隻好肥好大的鯉魚。來到離辦區、杜鵑花區、裸子植物區、蕨類植物區、林下植物園,這樣就走一小時了。真的好大又好原始,感覺來到電影中侏羅紀公園的感覺。在深山叢林中探險非常有趣。

然後到民俗植物園,一個超大草園,感覺是侏羅紀公園的恐龍大草園,只差沒有獅子、老虎跑來出,不然會更棒。再來是草本植物區與竹區,而合辦區沒去,因為沒時間了,人家要關門了說。其實還有一條山路可以通到自然中心,但沒時間走,另外也沒時間去看影片,因為福山植物園真的太大了,至少要花上一天才能全部仔細走完和看完。在這種地方露營野餐一定非常享受。

因為四點門口管制區就要關門了,所以三點半我們就要離開,因為離門口還有一段距離。到開門口差不多也四點,下山又要一段時間,而且山上開始起霧。就這樣回到宜蘭車站已經五點了。然後搭自強號回瑞芳,不過沒經過福隆,所以買不到福隆便當。福隆便當一個現在變60了,漲價漲真兇。聽說最近有沙雕季,有空可以去看看。今天當日來回基隆宜蘭,一個不錯的生態體驗。

福山植物園門口

猴子

水生植物區

鯉魚

離辦區

神木

紅色的樹

杜鵑花區

小溪

恕威

裸子植物區

蕨類

樹木

樹木

樹木

照相台

蕨類植物區

蕨類

蝙蝠

林下植物園

草原

朝淵

恕威

民俗植物園

橋

木橋

水生植物區

水生植物區

朝淵

宜蘭車站

1 則留言:

anna0524 提到...

不會吧



就只有你們3個人去唷~!!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