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為什麼年輕人都想當公務員

今天等公車時,在車站旁的廣告看板看到一張海報,是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的廣告。突然讓我想起幾年前當兵的情形,被封存已久的記憶又逐漸浮出。老實說都已經退伍那麼久了,當兵的事我幾乎都忘得差不多了,尤其像我這麼健忘的人,連在那個軍種服役都快忘了。反倒是常常在臉書上看到不少同梯的弟兄,似乎對當兵的事很難忘懷,到現在都還在講當兵的事,這群人不簽下去實在太可惜了!其實專家有做過研究,女生最不喜歡男生們總是在聊當兵的事,因為女生們聽不懂,而且又接不上話題,所以不管在臉書還是那裡,都應該避免這種話題。好在我當兵的事也忘得差不多了,所以也無法跟別人聊這這類的話題。



這幾年來台灣失業率高居不下,各種背景出身的人都來搶鐵飯碗,不僅高普考和特考搶破頭,甚至連警校和軍校招生也是僧多飯少,軍公教鐵飯碗呈現前所未有的「珍貴」,難怪有不少人想簽志願役都簽不到。我身邊就有不少年輕人,畢業後就將鐵飯碗當成人生目標,一次考不上,再考第二次、第三次,補習再補習,將生命消耗在不斷重複的考試之中。其實,想當公務員不一定只能考特考或國考,簽下去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總算回過神來,公車也剛好來了。沒想到我居然在這張海報前看了那麼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