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教育應該不一樣

這是嚴長壽總裁2011年的全新巨作,嚴長壽總裁基於一顆關懷青年的熱心和無可救藥的使命,跳出來為台灣現在的教育發聲。這本書的封面有嚴長壽總裁的親筆簽名,因此必續妥善保管。

對於教育嚴長壽總裁說:「我們應該要從未來的眼光審視現在,而不是用過去的經驗值來框限未來。」升學可以補習、考證照可以補習,教育投資成為從小到大一種漫長的「軍備競賽」。大部分父母的夢想都是希望小孩依循「安穩的社會階梯」,包括坐擁高薪成為電子新貴、在知名大公司工作、年終豐厚晉升快速...等,總希望孩子在職業的選擇上搶搭主流或所謂的「趨勢」。台灣的教育體制高度補貼背景好、競爭力強的學生,窮人難以透過教育翻身,社會階級不易流動,正在往一條「贏者全拿」「強者益強」的不公義之路前進。我們的教育目標非常單一,讀大學,找到另人稱羨的好工作,才是人生正途,以至於如何運用學識完全不在我們教育考量的範圍之內。

我們現今高等教育每個科系都被冠上「管理」的帽子,卻沒有人願意做「被管理的工作」。在管理人才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只好把大學生當中學生用、研究生當大學生用、博士生當碩士生用。在傳統狹隘的菁英灌念之下,很少父母期待子女平凡、但不平庸。很多人即使讀到大學,拿到碩士、博士,也是白讀,因為並非自己的天賦所在、天命歸屬,因為他們並沒有找到自己真正的潛力與熱情,結果只在職場與生活得過且過,浪費生命。嚴長壽總裁強調:「教育必須是為青年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本書後半段嚴長壽總裁就提出許多看法與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