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線上行銷

王文華的線上行銷。

麥肯錫公司調查發現,消費者對銀行分行的使用率普遍下降26%到29%,電話銀行也下降了50%,兩者被網路銀行和手機銀行取代,網路銀行和手機銀行上漲了36%。各個行業不僅是服務還是行銷,都有一種從實體轉移到線上的趨勢。

一、網路服務:台灣銀行推出「步步金喜」活動,上網玩一個大富翁的遊戲。我們玩大富翁是玩房地產,但台灣銀行是每走一格就介紹網路銀行的功能。如果順利走完可以參加抽獎,若抽到的話是可以抽到黃金存摺38公克。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去認識老行庫的網路銀行。國泰銀行有一個「我的保險」線上櫃台,提供30種服務,小至查保單內容,大至投資保單交易都可以在線上辦到。其他行業更是如此,今年六月全球最大的遊戲公司─藝電公司推出線上直接販賣遊戲的服務,實體通路Game Star就沒戲唱了,但Game Star立刻就買了一家網路公司,也要自己推出網路下載遊戲的服務。不管是製造商還是實體通路都想往線上邁進。Nike可以在網路上訂球鞋,但訂是很特別,是可以客制化的,重點是可以在上面打上名字。

二、應用程式服務:所謂手機應用程式服務,不是使用者上網到搜尋引擎去打「台灣銀行」而去他們的網站,而是台灣銀行專為手機設計的應用程式。不動產行業在這個領域動得特別快,21世紀不動產推出iPhone行動看屋的APP,結果有三萬多人下載。現在很多人都拿iPad,於是21世紀不動產也推出「iPad智慧通」,裡面有上萬筆房屋資訊,用iPad就可以觀看。太平洋房屋也推出720度線上看屋APP。

三、MSN線上服務:MSN已經行之有年了,很多上班族上班都一直用MSN聊天,每個人MSN都有一百多個朋友,突然上班時有人會跳出來敲你一下,於是就和朋友聊上兩句。中信房屋看到大家有這個習慣,剛好上班族又是他們的目標族群,於是五月推出「Darling MSN 機器人」,她也有照片、也有生日。她就是一個人,如果你把她加入朋友之中,就可以隨時問她房地產的問題,像是可以問她那裡有房子可以租、可以賣,甚至還可以聊賽德克巴萊。因為她24小時全年無休而且又長得很漂亮,如果你要約她出來吃飯,她會跟你說她24小時全年無休,所以無法陪你吃飯。表面上看起來MSN好像是舊的科技,但利用虛擬的機器人來和使用者互動是一種創新。因為上班族有白天上MSN習慣,所以針對這個族群推出這樣子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