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賽德克巴萊行銷

王文華的賽德克巴萊行銷。

一、異業結盟:賽德克巴萊無所不在,台灣食衣住行育樂的產品都跟賽德克巴萊有關。食是最多的,有台鹽的海洋水、統一木瓜牛奶、7-11御便當、蘋果西打。還有最特別的是有11家台南的美食業者,發行一張電影套票組,598元有兩張電影票,除了看電影還可以兌換美食,像是周氏蝦捲、安平豆花、楊哥楊嫂肉粽...等台南美食。和大企業的合作案例我們之前有看過別的電影有操作過,可是這種在地、比較本土的小店和電影結合,這倒是第一次。線上遊戲業者常常會打廣告,在幫自己打廣告同時,也幫賽德克巴萊打廣告,因此賽德克巴萊在電視廣告無所不在。但許多電視廣告不一定是賽德克巴萊自己打的廣告,有很多是異業結盟、人家打的廣告。這是行銷上所謂的「線上行銷」,也就是促銷廠商真正有從口袋裡掏出錢來買廣告支持電影,這是所有電影製片者夢寐以求的東西。因為買電影票可以去折價兌換商品,這對電影票本身效益是有限的,但線上遊戲動輒幾千萬在電視上打廣告,連帶宣傳電影,這點行銷效益就大了。因為這部電影話題夠大、能量夠強,所以大家搶著趕上這班列車。

二、發行很多周邊商品:就像上次海角七號一樣,馬拉桑熱銷到生產不出來,訂單都消化不完了。這次魏德聖再次和南投縣信義鄉農會合作,推出太陽旗紀念酒(小米酒)、彩虹騎紀念酒(梅子酒)。

三、辦了好幾次大型成功造勢活動:第一個就是在凱達格蘭大道的首映,因為話題夠大,又能和文化結合,台北市政府才願意租借場地。第二個活動是中秋節週末在高雄巨蛋舉辦的聯映會,高雄巨蛋可以看到上下集,也就是一次全部看完。

四、預售:賽德克巴萊預售票房有4780萬,預售滿細緻的,分兩個方面來做,第一個是B2B,也就是對企業來預售;第二個是B2C,也就是對消費者來預售。因為賽德克巴萊中間有籌資困難,所以他們有推出在網路上可以買到兩張預售票,這是B2C。另外一種就是對企業的預售,賣很多票給企業。賽德克巴萊推出好幾種套票,一種是開青套票,另外一種是殺青套票,還有上映套票,根據電影不同里程碑推出不同的套票,在某個程度有集資的意思,但另外一方面也是在做預售。不過企業不一樣,企業可以買的比較多,在推的時候也比較快,所以像創見科技、英華達科技等都是幾千張幾千張在買。

五、故事:其實電影的成功,還是回歸於感情與人性,也就是電影幕後的故事。這兩年大家都可以讀到魏德聖他去追求賽德克巴萊夢想的過程,包括他籌劃了12年、包括他去籌資了7億元。遇到非常多非常多的困難,不斷地去借貸、暫停開拍,後來又復拍。我們看的是幕前霧社事件的故事,同時也是看了一個幕後追尋夢想的故事。這部電影也是有血有肉的,我們花錢去看這部電影,同時也是在追求我們自己和台灣的夢想,這種力量是很少商品能夠有的。賽德克巴萊有了,於是它成功了!追求夢想的故事,若讓所有人知道的時候,通常大家都會願意去挺這個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