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鐵到達人與捷運路癡

火車上旁邊坐一位看似學生的年輕人,他問我:「你知道從這裡搭到福隆有幾站嗎?」我用連續不間斷的速度算給他聽:「南港、汐科、汐止、五堵、百福、七堵、八堵、暖暖、四腳亭、瑞芳、侯硐、三貂嶺、牡丹、雙溪、貢寮、福隆。總共16站!」他大概被我這麼驚人的記憶力嚇到,愣了一下笑笑的說:「看起來還滿久的嗎!」我回答:「是呀,還要1小時又7分鐘。」接著我就下車了。

他運氣不錯,剛好問到一位「鐵道達人」,可以這麼詳細的回答他。基本上北迴線、東幹線、南迴線我都可以倒背如流,外加各支線、廢線與臨港線。好在他不是問我到台東有幾站,不然他可能會佩服到五體投地。而時間的話我只記得大站的所需時間,所以小站可以用推算的。例如台北到福隆要1小時17分,而台北到到南港要10分,這時車即將進南港站,預計還要開關門一分鐘,所以可以推算到福隆應該還要1小時又7分鐘。

我對鐵路真是熟到不行,但對捷運就很不熟了,常常會搭錯車。像今天要從台北搭捷運到善導寺,一上車之後沒多久廣播:「台大醫院...」,我想了老半天台北車站下一站不就是善導寺嗎?怎麼會是台大醫院?才知道我搭到淡水線,趕緊又去對面搭車回台北車站重新再來一次。搭捷運搭反也是常有事,因為我跟捷運真的很不熟!一年搭捷運的次數一隻手就可以算得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