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第8個習慣

《第8個習慣:從成功到卓越(The 8th Habit:From Effectiveness to Greatness)》是史蒂芬.柯維(Stephen R.Covey)的另一鉅作之一。擁有第8個習慣,可以讓你傾聽內在的聲音,發揮獨有的天賦,找到自己在這世界上最好的位置!執行第8個習慣,讓領導者發揮無比影響力,凝聚團隊向心力,帶領組織邁向卓越之境!柯維繼《與成功有約》的七個習慣後,針對所有人的苦惱提出根本解決之道:「第八個習慣」!「第八個習慣」即是發現內在的聲音,找到自身的熱情與價值;個人實踐第八個習慣,即能發揮與生俱來的天賦,領導者實踐第八個習慣,即能帶領組織邁向卓越。

先來複習一下,《與成功有約》中提到的七個習慣: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知己、統合綜效與不斷更新。第八個習慣是指「發現內在的聲音」,這是另外一個重要的成長功課,幫助個人和組織重拾工作熱情、發揮無窮潛力。美國作家賈德納說:「大多數有問題的組織是因為滋生一種功能性的盲目,看不見自己的缺點。它們的癥結並不在於無法解決問題,而是根本看不見問題。」柯維領悟出一個道理:「如果你只想讓生活發生較小的變化和改進,只要觀注自己的行為和態度就好。但是,如果想讓生活發生本質上的重大變化,你就必須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

「激勵他人找到內在的聲音」有五個關鍵:發揮影響力、成為表率、獲取信任、融合心聲、整合體系與充分授權。另外特別說明團隊的建立,建立團隊,特別是互補型的團隊,人們的優點才能發揮,弱點才能因為他人的優點化解:共同願景和價值觀就是整合的力量。

最後談到有效執行第八個習慣。一、專注於最重要的事:人類天生就只能在同一時間,把精力放在做好一件事上。二、建立有督促作用的記分板:當你不斷為球員打分數時,他們的工作表現就會完全不同。三、將抽象的目標轉為具體的行動:為了實現以前未實現的目標,你需要做一些未做過的事情。四、讓員工互相負責:在有效能的團隊裡,人們經常開會討論。

成功的與他人合作,不僅使一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富有成效,而且是創造一個互補型團隊所必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