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小白宮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為清朝淡水關稅務司的官邸,別稱小白宮,建於1870年,位於淡水埔頂,因之又名「埔頂洋樓」,1997年經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



整棟建築設計以英國洋樓風格設計,擁有大面積的涼台、外觀有數個拱圈及落地門窗、及許多獨特的建築設計匯聚而成。



甲午戰爭後,日本依據馬關條約統治台灣,於1896年治台周年時,舉辦「台灣始政周年紀念」。時任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來台,當時即在小白宮住宿。



從觀景台望外看視野非常遼闊,可以看到整個淡水,並能遠眺觀音山,與其旁基督教長老會所屬之馬偕故居形成一淡水獨特的洋式建築風格。



能住在這風景優美且建築別緻的洋樓,實在非常享受。



官邸有對稱的立面設計,為一「新古典主義」式樣的建築,塗抹白色灰泥的正立面有11個規律的半圓拱圈,廊柱上僅有簡單線腳裝飾,絲毫不花俏,帶有喬治王朝樣式之穩重與秩序,房子平面呈矩形,東、西、南三面有涼臺,可供下午茶之用,官邸的空間簡單,一直是住宿的場所,內附有壁爐,充分反映英國人殖民主義情結與生活習慣。



官邸的建築形式,代表了西方殖民國家與異地產生的社會關係模式,透過這座官邸,反映了整個淡水、臺灣甚至清末中外經貿、外交關係的興衰史。官邸的建築相較於淡水傳統的民宅或街廓,更深深呈現出不同族群對於居家空間文化的不同想像。



小白宮門票40元,憑無敵卡可免費參觀,另有紀念戳章可以蓋。



相關文章:淡水古蹟之旅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