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天龍國民

有次中午吃飯同事在討論台南縣七股鄉的景點,來自南部的同事甲說:「現在是台南市七股區,因為已經合併了!」北部在地的同事乙說:「什麼時候合併的?」同事甲:「之前五都選舉時就已經縣市合併了呀!你不知道嗎?」同事乙:「是喔?我以為之前五都選舉只有台北才縣市合併。」同事乙就是標準的台北人,完全不知道台北以外的事,不過他的語病又被同事甲抓到:「台北那來的縣市合併?」同事甲發現說錯話,於是趕緊回答:「板橋市、中和市、永和市等合併為新北市呀!」真是強詞奪理。

還有次有位朋友要去綠島參加員工旅遊,但公司卻給他兩張台北到台東的火車票,於是他很納悶的問我:「台東就是綠島嗎?」

另外我還被問過以下問題:「基隆是台北縣的一部份嗎?」「南投在那裡?」「奮起湖和日月潭那個湖比較大?」「雲林在高雄嗎?」

以上都是一些搞不清楚台灣地理的「台北人」問的問題。台北人大概從小都大都沒有離開過台北,也許是沒有機會,於是對台北以外的地方,尤其是台灣這塊生長的土地,非常不熟。

我遇過這類的台北人真的很多,在他們的觀念裡,只要離開台北,一概稱作「南部」或「下港」,不僅未開發,且多有毒蛇猛獸與潑猴出沒。因此南部人民(台北以南)稱作「南部人」、「下港人」或「土台客」。而東部人民(越過中央山脈居住的人民),簡稱「後山人」或「山地人」。

因此網友就戲稱「台北人」為「天龍人」,而「台北」被稱為「天龍國」。天龍人以天龍國自居,完全不管「國外」發生的事。「天龍人」深信台灣是因為「天龍國」才得以繁榮。

至於基隆,大部份的天龍人會以為是新北市的一部份,但另外一部天龍人會認為基隆應算「獨立國協」,對外無為而治,以天朝自居。惟南部人進城前必須在泰山收費站辦妥天龍簽證,否則一律以非法偷渡論處。

之前在學校裡我們最常聽到同學間的對話:「你這星期要回南部嗎?」被問的同學會很不悅的回答:「我家住新竹耶!又不是南部!」同樣地,彰化人和雲林人最不喜歡被台北人說成是「南部人」,因為按地理位置上來說彰化和雲林屬於「中部」,真正的「南部」是嘉義以南才算。不過台北人認為只要台北以南都算南部,沒有在分那裡是中部。

我們生長的土地,卻對它這麼不熟悉。生在寶島,卻不認識寶島,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也因此許多人對國家大事漠不關心、對投票不熱衷,只關心自己的事,當然更別談是否據有國際觀了。

所以政府近年來在推行「青年狀遊台灣」計劃,鼓勵年輕人以多元方式認識鄉土,行遍台灣,培養對這塊土地的熱情與關懷,進而產生認識世界及鄉土的社會文化新意義。我也非常鼓勵年輕人有機會能在台灣到處走走,除了認識台灣之外,也能藉由旅行產生心靈與文化融合交流。畢竟「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

1 則留言:

秉民 提到...

最後一段寫的不錯,給個"讚"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