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紅毛城

住台北這麼久,第一次來到紅毛城。因為淡水離台北市中心有段距離,是個有點偏僻的郊區,加上交通不怎麼便利,所以平常沒什麼機會來。這次趁無敵卡尚未過期之際,來參觀一下淡水紅毛城。



紅毛城古稱「聖多明哥城」、「安東尼堡」。最早是在1628年由當時佔領台灣北部的西班牙人所興建,後來聖多明哥城遭到摧毀,1644年荷蘭人 於聖多明哥城原址附近予以重建,又命名為「安東尼堡」,1867年以後曾經被英國政府長期租用,被當成是英國領事館的辦公地點,一直到1980年,該城的產權才轉到中華民國政府手中。紅毛城不但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同時也是內政部所頒訂的國家一級古蹟。



全區分為紅毛城及領事館兩部分。紅毛城原是為軍事需求而存在,外牆厚1.9公尺。城下的古砲是由英國人搬運至此做為裝飾用。樓頂的巨型旗杆高約12公尺。至於現在所謂的領事館,建於1891年,是一棟兩層樓的典型英國殖民地建築式樣洋房。建築材料大部分取自台灣,牆壁為清水紅磚,屋頂是閩南紅瓦,但是一樓屋內彩色地磚是爪哇產品。一樓迴廊立面是弧券拱,二樓迴廊立面是半圓拱。而迴廊兼具遮陽擋雨的功效。



從紅毛城陽台可以看到整個淡海全景,遠望著台北商港,又可俯瞰觀音山,視野非常遼闊。



英國將一樓改為地牢四間,以收容在台灣有犯罪嫌疑之外國人。地牢門上設有送食口及監視孔。



紅毛城整個很大,我參觀了一陣子才離開。



相關文章:淡水古蹟之旅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