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恆春古城

同治13年(西元1874年)牡丹事件之後,沈葆楨奉命來台督辦防務時築城,又有感於當地氣後四季如春,故將之改名為「恆春」。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興建,城牆牆桓以石灰土構築,上部砌以紅磚,城門門基為石造,共有東、西、南、北四個城門。每門設有砲台乙座,另挖有護城壕,上架四座濠橋以聯絡內外。於光緒五年(西元1880年)竣工。西元1908年恆春遭颱風來襲,大部分城樓與城門都被摧毀。民國34年二次世界大戰,盟軍空襲台灣,數百公尺城牆毀於戰火。民國48年大地震,多災多難的恆春城只剩斷桓殘壁。民國52年由於修築道路之故,僅剩的城牆又遭摧毀大半。

恆春古城北門。北門與西門上面的城樓已不存在,只剩下城坐立於交通要道上。



恆春古城西門。西門是電影《海角七號》開頭的拍攝場景,旁邊設有海角七號郵筒。



恆春古城南門。南門位於恆南路旁的圓環中,如今改為無邊攔的水泥座。



恆春古城東門。東們不但恢復歇山頂式城樓,前方亦有一個軒亭。軒亭為恆春古城特色,其功用可遮擋烈日與風暴。



目前恆春古城為二級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