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林口霧社街心得報告

每個人參加完會友會的活動之後,都要繳交300字的心得報告,果然是協會的文化。想了好久,好不容易擠出300個字:

參觀林口霧社街電影片場之後,彷彿也經歷一場「賽德克‧巴萊」故事時空之旅。據說此場景由魏德聖導演耗資八千萬打造,使得當年日治時期的場景一一在此重現,橫跨時空背景,成為一條復古、美麗的街道。霧社街原本在南投,但經過魏德聖導演規劃,在林口重現出如同當年南投的霧社街。來到這邊,給予人一種錯置的時間衝突感,會有一種恍若隔世的感動。片中每個場景都能在林口霧社街中一一尋獲,從武德殿、診療所到校長宿舍與公學校,每個細節、每個布景,都能看到魏德聖導演的用心與講究。如霧社分室,可以看見建築結構之嚴謹,而內部設計、擺設講究,可以感受到日本軍事的嚴肅氣氛。另外診療所更是別出心裁,連天花板上的血漬都清析可見,可以感受到當時診療所內的緊張氣氛。尤其「賽德克‧巴萊」代表一種賽德克人的精神,最讓人動容的是,在持續與日軍抗爭的過程中,為了讓戰士們保有體力,婦女將至愛的孩子於樹上自縊後,自己再上吊,將僅有的少數糧食,留給戰士。賽德克人深信,如此可以踏上彩虹橋回歸祖靈。回歸到「賽德克‧巴萊」電影本身,這部電影也是魏德聖導演醞釀已久的電影大夢。電影的成功,還是回歸於感情與人性,也就是電影幕後的故事。魏德聖導演去追求「賽德克‧巴萊」夢想的過程,包括他籌劃了12年、包括他去籌資了7億元,遇到非常多非常多的困難,不斷地去借貸、暫停開拍,後來又復拍。我們看的是幕前霧社事件的故事,同時也是看了一個幕後追尋夢想的故事。這部電影也是有血有肉的,我們花錢去看這部電影,同時也是在追求我們自己和台灣的夢想。追求夢想的故事,若讓所有人知道的時候,通常大家都會願意去挺這個夢。「賽德克‧巴萊」有了,於是它成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