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擔任學生會會長有何用?

在以前電腦不普及的時代,大家的課外活動都是參加社團。現在的世代,似乎愈來愈少人參加社團,很多社團因為招收不到社員,因而紛紛倒閉。然而,更嚴重的是,有許多社團選不出社長來。

不只社團社長,系學會會長、學生會會長...等,根本沒有人要當,因為大多數父母、學生都認為,只要唸書就好,其他什麼都不用管,擔任社長或會長,會影響課業,而且對未來沒什麼幫助。的確如此,之前在學校擔任社團負責人或系學會會長的同學,課業都很糟糕,幾乎都快到被退學的地步。所以每次競選時,沒有人要出來角逐,只要有人自願參與就當選,要是沒人出來參選,大家就提名一個較好欺負「讓他死」。社團常常會讓人忙到無法兼顧課業,大家都把事情推給社長一個人做,所以才會導致如此。

社團除了交朋友之外,其實對出社會也沒什麼幫助。學生自治?教師自治?除了爭取權力之外,也沒有其他用途。出了社會找工作,老闆看的是你的課業成績,而不是你參加過的社團,尤其參加一些奇奇怪怪的社團,跟工作性質毫無關係的話,完全沒有加分的效果。更糟的是,因為參加社團而沒有把書讀好,只會讓你履歷大打折扣。唯一的好處就是參加與工作同性質的社團,可以較順利找到相關工作,但有人是畢業後從事與社團相關工作嗎?例如參加棒球社,畢業後就擔任棒球選手嗎?也許有,不過還是少數。

所以說,參加社團的的壞處多於好處。擔任社團負責人,等於要為社團負責,身上就扛著責任。因此蕭伯纳說:「自由意味著責任,因此大多數人都害怕自由。」有人說大學培養出一群自私自利、生活上只會唸書,其他都不懂、更不想參與的年輕人。但事實上,這是學生反應了社會現實面,大家總要為未來鋪路,書唸不好,就找不到好工作、進不了大公司,於是賺不了錢,生活困苦一輩子。曾經當過社長或會長,又有何用?

1 則留言:

秉民 提到...

難怪你不當大隊...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