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地線與火線

我一直以為插座有正負兩極,而正負兩極隨週期在交換。原來電線只有一條有電?更誇張的是,另外一條接到地底下?我實在很難接受這種概念,這打破我從小到大的基本認知。畢竟我不是念電機的,所以實在對「電」的東西無法理解,因為沒唸過「三電一工」(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和工程數學)。

電源線中有兩條線,一條是「地線」,也稱「水線」,另外一條是「火線」。火線承載著110伏特的電壓,而地線是讓電流回歸「大地」的線,這樣完成一個完整的迴路。通常每隔幾公尺電力公司都會有接地棒,讓電回歸大地。而220伏特的電壓是接兩條火線。另外一條是「接地線」,就是三孔插座的那個圓孔,主要預防漏電時可以疏解電荷,通常由大樓自行接地。

交流電的水、火兩極並不可以任意反接,如果將電腦的水、火線調換接上電源之後,並沒有關係,電腦也不會爆炸,但是將電腦電源線的水線端,到電源的火線端時,那麼就會讓原本應該接地的機殼,反而因為與電源火線相接而帶電了,這也是電腦會電人的原因!如果發現機隔會電人,就把插座反接就好。

火線是紅色或黑色,有帶電壓為R相與T相,對地電壓帶110伏特;水線是白色,無帶電壓為N相,有吸收帶電壓之迴路;接地線是綠色,防止任何帶電電擊,將帶電之電傳送到地底下。

R(110 V) + T(110 V)為家用220 V電壓。

R(110 V) + N(0 V)為家用110 V電壓。

T(110 V) + N(0 V)為家用110 V電壓。

總之電路線也是一門學問,電器不是像我們想像中直接插入插座就好。世上學問何其多,隔行如隔山,又想學經濟學、又想學電路學,那真的是學不完,不過我們還是得有一些基本常識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