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合興火車站(愛情火車站)

改寫自曾春兆董事長著《追》、TVBS《一步一腳印》之「內灣線追火車‧譜出愛情故事」報導。



走訪內灣線合興火車站,櫻花樹遍佈整個車站周圍,綻放的櫻花美不勝收,月台旁還停靠兩台展示用的藍寶寶客車車箱,是內灣線一個知名的重要觀光景點。合興車站雖然是一個小車站,但腹地卻不小,因為這個車站是屬於台鐵少見的「折返式車站」。當列車會車時,必須停車,由於合興為爬坡段,因此必須在一條平緩的鐵道上才方便停車,會車後再折返倒車繼續行駛,這是早年為了克服坡度問題及列車性能而有這樣的設計。合興站除了保留當年「折返式車站」的設計外,也保留了當年的木造建築,古老的車站,總是能牽動著旅人的心。然而,這座火車站,曾有一段令人相當感動的愛情故事。



民國47年,就讀新竹高中一年級的曾春兆,喜歡上隔壁校成績第一名的女孩子彭智惠,當時,曾春兆並不知道彭智惠姓名,只知道她的學號是「6626」,他們兩人每天早上都會搭乘同一班火車前往竹東上學。上學時,車還沒進竹東站,曾春兆就合起書本,等待車子靠月台時,曾春兆探出頭像鷹眼樣的在一群旅客中搜尋「6626」,發現了,就目送她上車。放學時,曾春兆故意等火車的汽笛響後才抓住把手上車,然後一個車廂一個車廂的尋找「6626」,看到她後,就在離她不是很遠,但也不是很近的地方,對她投以微笑。整整半年多的時間,曾春兆只知道那個大眼睛的女生學號是6626,只敢偷瞄她,不敢說話。這樣持續了半年多,直到「6626」有了相對的反應。他們兩通常在車上都會看書,那時候曾春兆就留意到她看公民39頁、40頁,然後又是39頁,又40頁,曾春兆心裡就知道她不是真正在看。後來曾春兆總算鼓起勇氣打聽出6626是隔壁學校全年級第一名的女生,並知道了她的名字,於是曾春兆開始寫信給她,兩人就開始飛鴿傳書的交往。家住白石湖的曾春兆,每天上學要花30分鐘連走帶跑的從家裡到合興車站,然後搭一小時的火車到竹東,再走半小時的路到學校,換句話說,每天上下學來回要花4個小時。尤其是冬天,新竹風吹得讓人受不了,自從邂逅了「6626」之後,上下學成了曾春兆每天的期待。



高三上學期第三次月考那天,曾春兆永遠不會忘記的那一刻。曾春兆睡過頭,到達合興車站時,火車開走了!當年沒有計程車,也沒有摩托車。若誤了月考而留級,曾春兆擔心和彭智惠交往勢必無法繼續。於是曾春兆當下做出瘋狂的決定,就是「追火車」!曾春兆沿著鐵路跑步追,剛開始,所有旅客探出頭來揮手叫他別追,每一個都是用力揮手,叫曾春兆放棄,他們認為追到火車是不可能,但對曾春兆說非追不可!好在合興到下一站九讚頭只有兩公里,下坡彎道不少,火車不能開太快,於是曾春兆盡全力的跑,整整追了兩公里。追火車的同時,曾春兆知道他心中還有一個正在追的人,也在火車上,她給曾春兆一股很大的力量。曾春兆腦中拼命想著要追上火車的那股動力,不單是為月考,而是萬一沒趕上月考而留級,火車上那個學號「6626」的女生不知道會怎麼想,那個女生也是曾春兆一整年趕火車上下學的動力。車上的乘客當時都看到這個高中生在後頭整整15分鐘,死命追火車。直到剩下幾百公尺的時候,全車旅客探出頭,將揮手改為招手,鼓勵曾春兆為他加油。那時冬天隔外寒冷,但曾春兆跑得滿頭大汗。

到了九讚頭站,列車長看著手錶,面對車廂好一會兒,又看看在後台追趕的曾春兆,又看看手錶。直到曾春兆滿頭大汗衝進車廂,全車掌聲歡聲雷動,曾春兆追上了火車,多年後也追上了彭智惠。曾春兆總算趕上考試,順利畢業。後來,這段戀情終於開花結果,幾年以後,兩人結為夫妻。多年後曾春兆事業有成,創立了連鎖國際連鎖補教機構。



民國88年,台泥停產後,合興車站就跟著沒落,也成了無人的招呼站,車站房舍便寂寥於塵垢中,漂亮的花木被偷,雜草比人還高,衛生設備遭毀損,門窗被破壞,悽涼的景像叫人看了就心酸。因為無人看管,台鐵打算廢站。當時,曾春兆夫婦得知這個充滿共同回憶的車站面臨被廢站的命運,於是二話不說,當下決定要認養這個車站。經過奔走與協調,曾春兆夫婦終於認養了這座車站,贊助修復的經費,而這座老車站也得以被保存了下來。多年後的今天,這座車站依然保留龍柏,和當年木造車站的外觀也全部保留,不過候車室裡多了追火車的愛情故事,也為合興車站增添趣味光采。經過媒體的報導,合興車站因此被稱為「愛情火車站」,成了觀光景點,也為內灣、尖石帶來了人潮。曾春兆董事長也將這則故事寫成一本書,書名就叫做《追》。



事業忙碌的曾春兆常常會抽空來看看,也喜歡跟大大小小遊客介紹這座具有歷史美感的車站。合興車站帶給曾春兆青少年時期的美好回憶,也締造出一則動人的愛情故事。一座歷經滄桑歲月的老車站如此幸運地被保存了下來,象徵著愛情的永恆。人不痴狂枉少年,也許你我心中都曾有過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好好珍惜那段幸福回憶,以及,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在這裡,我找到了屬於內灣線的幸福與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