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統一超商的啟示

王文華的統一超商的啟示。不久前誠品宣佈誠品生活館成立。

成長第一個策略是展店,統一超商不斷展店,但快速的成長展店已經到了飽和,然而企業還要成長,於是擴展的第二個策略就是擴大店的面積,現在統一超商40%是大店,首先是有座位,能做到「晚餐」,過去很少人在便利商店吃晚餐的,另外空間變大了可以賣更多的東西,統一超商現在正在研究如何賣生鮮的蔬菜,因為一天生鮮配送兩次,是統一超商最大的優勢。第三個是擴大經營的範圍,統一超商漸漸把經營的觸角延伸到商場,桃園二航廈國際美食廣場,這個美食廣場就是由統一集團經營,統一集團目前經營台灣40個商場,如高速公路東山服務區就是統一集團經營。

誠品的定位一開始也是賣書,後來發現他們賣的是文化、賣的是生活,誠品經過擴展之後,氣勢就出來了,企業的定位就是在一念之間。誠品在全台有56家商場(不是書店),今年還在不斷成長,更別說他要國際化,企業的擴展是有一套脈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