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區域探索館

今天去參觀位於基隆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目前海科館僅有區域探索館供民眾免費參觀,從民國101年9月1日起,周二到周日早上9:30到下午17:30開放,週一休館。因為假日人潮眾多,且館內有150人的流量管制,所以建議大家平常日去。但平常日若遇到旅行團團客,有時候幾台遊覽車過來就會把探索館給佔滿。



探索館平常導覽時間是10:00、14:00、1600,假日導覽時間是11:00、14:00、15:00、16:00,非常建議大家去聽導覽,如果自己逛的話應該十分鐘就看完了,但經過導覽後,可以對海科館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若人數滿20人可以預約,很多旅行團都會預約導覽,但假日是不開放預約的。



進入時有幾點需注意,不可以飲食。可以拍照,但不能使用閃光燈。



未來台鐵深澳線復駛之後,可以從瑞芳火車站轉火車前來,非常方便,有點像是平溪支線那樣。深澳支線預計102年復駛,可以參見深澳線鐵路介紹文章。



在八斗子東側是潮境公園,這裡是朝靖海洋中心及海岸生態體驗園區。而原本的八斗子公車總站現在已經成為濱海休憩區,未來將會成為海科館第二停車場。



其中朝境海洋中心是學術中心,不開放參觀,目前由研究人員駐守在哪裡,每天監控當地海域的狀況。因為那一帶海域生態豐富,我大學時常常去那裡浮潛,水質非常清澈,可以看見水中許許多多的魚種。潛水客稱這裡為「秘密花園」。當初要興建深澳卸煤碼頭時,環保團體抗爭就是因為會破壞這裡的生態。



海科館明年將會全部開放,其中海洋劇場將會是國內最大的3D劇場。



今日要參觀的地方是「區域探索館」,大約在山海關出口的位置,也就是八斗子漁港旁邊,也是八斗子公車下車處。



探索館觀看外觀就很奇特,主要提供這一帶的旅遊資訊、自然景觀與人文文化,有點像是海科館的「遊客中心」。



探索館一樓是停車場,二樓是伴手禮中心,三樓是區域探索廳,四樓是餐廳。目前只有三樓是開放參觀的,其他樓層還在裝修。



沒想到今日來參觀的只有我和另外一位遊客,解說員是黃老師,他很熱情的為我們兩位全程解說將近一小時。



說起海科館就要從北火電廠開始說起。北火電廠是未來的主題館,除了入口處的海洋劇場之外,裡面有分八個廳,只要跟海洋有關係的都有,包括文化和水產。其中最特殊的是深海探索廳,早期日本人蓋電廠的鍋爐被保留下來,而這個鍋爐高度有27米高,利用這個高度做為深海探索廳的主場,到時候放映影片將會非常壯觀。



以後主題館要門票、海洋劇場要門票,以及生態館也要門票,這三個地方是分開收費的。甚至未來要到潮境公園,只要在開館時間就可以直接從海科館穿過去。海科館門票只要100多元,不像屏東海生館,現在蓋到第三館,一張團體票就要360元,因為主館BOT一直在增加。



從三樓的大廳望出去,可以看見整個八斗子漁港。八斗子漁港興建前原本是一片沙灘,不像現在的港口。



八斗子又稱八斗子半島,早期八斗子的確是一個島,中間有一條八斗子海溝穿過。民國28年日本人興建北火電廠,才把八斗子海溝填起來,於是跟和平島一樣成為一個陸連島。不過目前北火電廠下方還是有一條引道,所以探索館前方才有一條溪和一座橋。



大廳的地板就是一片衛星地圖,可以看見整個大基隆地區。



東北角的朝差很小,尤其八斗子,原為天然海灣,三面環山,西北通海,水域深廣,又少漂沙,建港條件優良,而附近海域漁獲豐富,所以成為漁港的重要條件。



早期八斗子半島還沒連起來的時候,漁民是可以直接穿越,不用繞一圈,現在就成為了八斗子漁港與長潭里漁港。



黃老師先針對八斗子這一帶做個地理上的介紹。



接著我們就進去參觀。



首先我們先看一部立體影片,介紹八斗子漁村的故事。



照片中的小朋友現在都50、60歲,這些照片都是當地人留下來的珍貴影片,像是薛麗妮女士等。因為八斗子漁港是民國64年興建的,所以這些老照片都是民國64年之前的。



這些塑像都是根據照片中人物打造,所以當地居民來到這邊都知道誰是誰。其中在邊漁網這位前輩還健在,目前高齡84歲。



另外展示中的樣品都是真魚的標本,不然很難打造那麼逼真。



接著來到「八斗子漁行」,來看崁仔頂的介紹。



每個「糶手」都是拍賣高手,看他們嘴巴動不停,簡直像是機關槍似的。



「糶手」可以根據每個顧客的表情與交易情形,掌握當日漁貨的價格。



漁市交易都是以「斤」計價,曾經有人到屏東買黑鮪魚,跟人家喊到7500元,以為賺到一尾才7500元好便宜,結果結帳時總價是30萬!



另外還有漁村的建築,也是當地石材打造而成。



這桌菜就是早期傳統的家家戶戶的標準菜色。這也是根據照片打造,不過剛好當時照片的這戶人家捕撈到小捲,才會有這道菜!



而這樣的房子颱風來襲時常常會倒塌。



新船下水又是另外一個習俗。



新船來了會放鞭炮,另外還會丟麻糬,人愈多他們愈開心,因為有象徵魚群上鉤的意思,代表這艘船會大豐收。



這裡有部當地人留下來的影片,原來新船入港就像結婚一樣那麼熱鬧。



繼續是八斗子民俗宗教的介紹。



八斗子福清宮,原名福德宮,清朝皇上特賜名福清宮,有庇蔭清朝之意,當然福德正神的帽子也跟著升一級,戴的是宰相帽。



這裡的展示品只要往前推就會啟動,其中只有一個要往上抬。



另外黃老師還介紹了各種補魚工具,像是一支釣、延繩釣、龍具...等。



其中草蓆是用來捕飛魚卵的。把草蓆放下去,飛魚就會去排卵,過段時間撈起就有飛魚卵。從這些工具都可以看到漁民的智慧,居然能發明這種東西。



剛好旁邊在播放深澳支線的影片,就順便拍了幾張,因為我一直在收集深澳支線相關的照片。



這裡有八部影片詳細介紹八斗子,可以對八斗子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最後請五位當地的重要前輩說故事,只要坐下去就會放聲音,可以聽他們說故事。



其中一位就是著名的王拓先生。



經過黃老師的介紹,讓我對基隆與八斗子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所以來參觀一定要聽導覽,才能知道歷史文化的由來。



我在館內逛了兩小時還沒逛完,因為東西太多了,必須要找時間好好仔細慢慢看。尤其影片很多支,每支都要好好去看,所以估計若仔細參觀的話至少要一天的時間。若下次大家要來的話,建議是排一天的行程。



來探索館的交通方式很多。從台北來可以至國光客運台北西站A棟搭乘1811或1812路線,在八斗子站下車,票價65元。或是到基隆火車站左側仁祥診所前方搭乘往福隆方向的基隆客運,刷悠遊卡是兩段票。或於基隆車站前公車總站搭乘基隆市公車103路,刷悠遊卡只要一段票。另外還有和欣客運7510的中巴可以搭,是從南港展覽館到海科館的。



相關文章:區域探索館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