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塑膠貨幣時代正式來臨

現在出門幾乎已經沒有在用現金了,皮夾內也沒在放鈔票,全部都是用塑膠貨幣。常用的塑膠貨幣有「悠遊卡」和「信用卡」兩種,而且現在的信用卡有「payWave」功能,只要放在感應器上逼一下,就能跟悠遊卡一樣快速消費,3000元以下免簽名,是非常方便的工具。

就拿我一週生活為例:



星期一

早餐:到7-11買早餐,結帳時使用「悠遊卡」。

上班:早上搭公車、捷運或火車,也是使用「悠遊卡」。

咖啡:到了辦公室可能買一杯咖啡,通常就到樓下的星巴克或怡客消費,結帳時使用「信用卡(payWave)」。

午餐:園區內有很多家餐廳,其中一家樂利自助餐廳,可以夾喜歡吃的餐,這樣比較健康,結帳時使用「悠遊卡」。

下班:晚上搭公車、捷運或火車,也是使用「悠遊卡」。

晚餐:因為下班都在到台北車站轉車,回去後都會很晚,所以通常在台北車站吃晚餐,台北車站的餐廳都是使用「信用卡(payWave)」付費。



星期二

早餐:吃麥當勞經濟早點,偶爾會吃漢堡王之類的速食餐廳,結帳時也是使用「悠遊卡」。

音樂會:晚上想去聽一場音樂會,先上網劃位,然後使用「信用卡(線上3D)」付帳。

晚餐:因為要趕去聽音樂會,就到三商巧福吃碗麵,使用「信用卡(payWave)」付費。



星期三

計程車:早上要開會,為了趕火車,於是搭計程車到車站,下車時使用「信用卡」付費。

午餐:小組中午要聚餐,上餐館吃商業午餐,結帳時使用「信用卡」付費。

電話費:每個月都要繳電話費和網路費,通常都會由「信用卡」自動扣款。



星期四

投資:進場的好時機到了,趕緊下單,使用「信用卡」付費。

3C:因為光碟片昨天用完,所以到燦坤買幾張光碟品,使用「信用卡」付費。

Yahoo!:拍賣網站要跟我收手續費了,於是利用線上「信用卡」繳費。



星期五

客運:下班要搭車返鄉,於是利用「信用卡」購買車票搭乘國道客運。

買菜:到頂好超市買生鮮蔬果,結帳時使用「信用卡」付費。



星期六

生活用品:到家樂福大賣場統一補充生活物資,結帳時使用「信用卡(payWave)」付費。

保費:每個月都要繳保費,通常是由「信用卡」自動扣款。



星期日

帶團:帶團出遊,住宿、餐廳和車資全部都是利用「信用卡」付費。



所以算一算,根本用不到現金。另外悠遊卡有「自動加值」功能,當餘額不足時,會從信用卡自動扣款,所以不必另外儲值。也因此每個月只要繳交信用卡費等於是付了所有生活費,也等於集中消費,每個月銀行又整理對帳單給我,不需要另外記帳。除此之外,信用卡費又可以直接從薪資戶頭直接扣款,等於不必經手交易過程。這樣不必管錢的事,實在太方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