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園區自助餐

之前介紹過園區超貴便當之後,別以為吃自助餐就比較便宜。就拿下面「一主三副」的自助餐為例,除了白飯和湯還是送的,這樣就要115元!超級貴!

園區都是高科技公司的上班族,附近的店家就像飢餓已久的野狼在園區周圍虎視眈眈,想要藉此狠狠咬上班族一口。店家都把上班族當有錢人,利用獨佔市場優勢,集體哄抬價格,敲詐手無寸鐵的上班族。但殊不知,上班族也有窮人,每餐都要100元起跳,非常吃不消。

※ 如果不拿主菜,「零主四副」雖然比較便宜,但也要90元!

南港原本是台北市的郊區,居民都從事農耕,後來政府規劃「南港經貿園區」,科技公司紛紛進入,於是才轉型為商業辦公區。店家延著園區周圍一家家開,想要賺取上班族的生意。由於已經「飢餓」已久,看到肥羊自然會獅子大開口。

※ 菜拿少一點,全部都是蔬菜,也要85元!

園區附近自助餐真的不多,其他都是屬於「套餐型」的餐廳,都是高級餐廳要不然就是商業午餐,餐餐150以上,所以自助餐相對比較便宜,是園區小資族唯一的選擇。

※ 原來小魚乾也算主菜?這樣就要95元!

有人問怎麼不走遠一點?因為店家都是圍著園區而生,走出去之後就屬於「城牆外郊區」,完全沒賣吃的。要不然就是可以開車或搭公車到遠一點的地方,例如「松山城」或「內湖城」。不過中午休息時間那麼短,加上油錢和公車票,到外地吃怎麼算都划不來!

※ 中捲超貴,這樣就要100元!

那便當呢?就如前面所述,便當也超貴,不只油膩青菜又少,吃了會便秘。便利商店就剩下那些微波食物,這種東西吃多了會變成木乃伊。為了健康,還是得忍痛花點錢吃點綠色食物。

※ 菜集中一點感覺量比較少,但還是要110元!

店家也是有苦衷,聽說租金超貴,一家小小10坪店面租金每月就要15萬,而離園區愈近愈貴,所以店家只是反應成本。我們也常常會發現,附近的店家都換的很快,一家換一家,從來沒看過「百年企業」,能撐過一年就很不簡單,大部分都是賠錢走人。

※ 清淡一點也要85元!

園區的外食族一吃都是「三餐」,早餐會在附近買到公司,然後邊吃早餐邊看信(很糟糕的習慣)。中午就在辦公室附近吃午餐,晚上因為要加班,所以還是要在園區吃晚餐。也就是三餐都貢獻給園區店家,平均每個人每天三餐就要300元起跳,非常驚人的開銷。

※ 被發現肉絲,於是就90元起跳!

所以有些人下班就想辦法提早走,為的是趕回家吃晚餐,能省下晚餐錢。但通常能準時下班的,表示工作量太少,居然可以準時要不然提早走。當然也要住附近才能趕回家吃晚餐,不然以南港這麼偏遠的地方,不管到那裡都要兩小時起跳。也就是說,絕大部份的人回到家也都八、九點,根本不可能在家吃晚餐,還是得在附近吃完再走。加上要加班的人,於是連晚餐也都在園區吃。

※ 這餐貴在湯,所以要100元!

我吃得算少了,畢竟食量不大。其他人都是餐餐一塊排骨或一支雞腿,要不然夾很多菜,或是多夾幾道肉,所以費用比我高很多。每次聽到都是120、150的,和我差很多。

※ 這餐要90元!因為菜放太散,感覺量很多!

難怪外食族是龐大的商機,大家都在搶蝕這塊大餅。園區上班族每個人三餐花300元,加上園區這麼大的市場,一定要來搶!當然附近店家相當飽和,每家店都是咬牙苦撐,要來進駐也不容易,而且要投資那麼高額的租金,不是一般小本生意店家能做的,幾乎都是連鎖企業集團才有本來開店。

※ 有拿主菜就要115元!

最主要的還是園區地段貴,已經快要直逼「信義計畫區」,政府也有意打造成第二個信義區,所以物資也貴得嚇人。加上園區附近一棟棟的豪宅一直蓋,每棟都是20樓以上,非常高級的豪宅,雖然還沒有住戶入住,但未來肯定都是好野人進出,所以生活物資也是比造好野人的能力。

※ 蝦子也很貴,也要110元!

而在園區上班的人,當然不可能住附近,更不可能買這邊的房子,每個人都是從「外地」來打工的「外籍勞工」,以這邊的生活水準來看,要在這邊生活相當辛苦,從這邊賺來的錢,最後又被這邊收回去。

※ 下面這餐要95元,完全不知道是怎麼算的?

我也做過實驗,若穿得很樸素、穿得很破爛,老闆會看感覺沒什麼錢,算便宜一點。但若穿西裝,肯定是比一般人貴一成。也就是大家普遍的刻版印象,就是穿西裝的都很有錢。所以那些要穿西裝的公司員工真可憐,餐餐都是破表!

※ 這餐要85元,因為有肉類。

再次呼籲園區店家,不是人人都是有錢人,應該要將盈餘回饋給消費者,算便宜一點!也再次呼籲丁祖尉,趕快來南港園區開店,造服園區廣大的眾生們!

陳威宇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