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網拍面交

有一件我要賣的二手物品在網拍結標,這東西其實很輕,寄掛號只要25元,而平信也只要5元,但買家希望面交。我想其實東西也很便宜,總共才735元,加個郵資確實是有點不划算,於是答應面交。然後買家想殺價,希望我算便宜一點,我不給殺,但也沒有其他買家可候補,所以說多送健康茶包,買家也欣然接受了。

接著約面交時間,買家約下午五點在台北車站,我說我那時間還沒下班,要晚一點七點才行,買家也答應了,但要我送到捷運古亭站,因為六點買家要跟家人吃飯。於是一下班我就連跑帶滾衝過去面交,連飯都沒吃,才順利趕上七點面交時間。買家付錢時還給了一堆一元硬幣,但整個交易過程都是很愉快。

這就是服務的精神,對於客戶的需求,在指定時間地點內使命必達送達。不過我平常上下班是不搭捷運的,所以多花了捷運的來回車資,這等於是買家想變相省郵資的一種方式。跟我上次遇到那位要我專程送到中正紀念堂的買家一樣,花的公車錢和捷運錢居然比物品售價還多。另外捷運台北車站到捷運古亭站無法直達,要換兩班捷運,也花不少時間,所以時間成本也要考慮進去。畢竟台灣人貪小便宜成性,對於這種小花招特別精明。

雖然拍賣都是一次性顧客,回流再來買其他東西的機率非常低,除非真的有需求,又剛好在茫茫網拍頁面中恰巧找到我的東西,但無論如何做好顧客服務是基本的,有一個美滿的結局也是不錯。至少不會像網路上有些人,每次賣東西都跟買家吵架,然後氣到說:「賣東西賣到很不爽」。但只要知道且能接受台灣人就是喜歡貪小便宜這樣的「事實」之後,其實一切都會豁然開朗,換個心境就沒什麼好計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