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國防部示範樂隊音樂會

晚上去國家音樂廳聽104年度國防部示範樂隊音樂會,這次以管弦樂團形式演出,由NSO國家交響樂團簡文彬擔任客席指揮,而且是全程指揮。這非常難得,居然請到簡文彬大師,據說簡文彬之前也是示範樂隊出生的。簡文彬的風格就是一頭短髮,拿著短短的指揮棒,用一種全身律動的型式指揮整個樂團。尤其一些曲子,能夠左手指揮三拍,右手指揮四拍,就好比左手畫三角形、右手畫四方形一樣,一種不協調的特殊指揮動作。另外整場音樂會以古典樂曲居多,且有不少舞曲,畢竟管弦樂團出場,就要有一些高難度的曲子。

第一首是蘇佩的輕騎兵序曲,小號與法國號嘹亮的聲音,為整場音樂會揭開序幕。
第二首是艾爾加威風凜凜進行曲第四號(不是第一號),又是一首雄壯莊嚴的弦律,管弦樂柔美的演出令人陶醉,也感受到打擊的震撼。
第三首是西城故事交響舞曲,這是伯恩斯坦的曲子,第一次聽,是一首很長的曲子,總共分成九段,可以藉由音樂感受到故事情節。

中場休息後換個位置,來到很前方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下半場第一首是抗戰組曲,編曲者是李毓川,好熟悉的名字?
第二首是史特勞斯家族的撥奏波卡舞曲,弦樂團都是撥奏方式。
第三首是小約翰‧史特勞斯的皇帝圓舞曲,也是一首耳熟能詳的曲子。
最後一首是胡帕果舞曲,充滿墨西哥風味與活潑熱情的曲子。

演奏完掌聲如雷,隊長出來獻花給簡文彬,然後簡文彬把花給一個法國號的女生,因為她獨挑大樑,表現出色。

安可曲第一首是史特勞斯的圓舞曲。攝影師可能太專心,居然掉下階梯來,發出聲響。所以這首曲子最後錄影出來後會多出一聲巨響。
第二首是匈牙利舞曲,演奏完再次掌聲如雷。
第三首就是一貫的傳統,某某隊歌。簡文彬一出來就表示最後一首了、沒有了,大家都在笑。

音樂會結束,整場太精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