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換擋行銷

王文華在「世界一把抓」節目中跟大家分享了一種行銷,稱之為「換擋行銷」。我們開車在爬坡時,都要換擋。這就讓我想起前幾天坐計程車,要爬上一座橋,司機就說他換成用「汽油」開。原來這台車平常在普通平面路段都是用「電」在行駛,爬坡時才用汽油,確實是一台很省油的車。

目前全世界大型汽車公司在面對汽車這艱難產業時,就像爬坡一樣,於是他們在行銷策略上紛紛「換擋」。三月份,HONDA在美國開設第四家汽車裝備工廠,他們要讓汽車強調「安全」。傳統HONDA給人的感覺就是「省油」,他們覺得他們在「省油」市場已差不多了,他們做得並沒有更滿意,於是進攻「安全」市場。因此HONDA將汽車側邊汽囊列為標準配備,並從新設計車體。

而VOLVO傳統就是訴求「安全」,但VOLVO的XC90開始強調「外型」。從這邊我們可以看到HONDA和VOLVO在傳統市場都已經飽和了,勢必要去吃別人的市場。

而TOYOTA給人感覺就是中級入門車種,他們為了打進中上價位,推出了Lexus,換了一種品牌。當初為了設計這款車,還派了日本工程師去美國比彿利山莊住了兩年。因為這樣做出來的車才符合有錢人的需求。除此之外,TOYOTA在北美開始賣小型卡車,卡車原本就是GM的專長,但TOYOTA也看好這市場。他們推出Tundra,也是一樣派工程師進駐北美漁村與森林研究人們的需求。所以這款車有很多貼心設計,例如門把加大、駕駛座有一板子可放NB。可見他們的市場研究到如此貼心。



Toyota Tundra 圖片轉載自Toyota Tundra網站

Toyota Tundra

Volvo XC90 圖片轉載自台灣Volvo汽車官方網站

Volvo XC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