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

全球品牌再造─i'm lovin' it

今天聽了台灣麥當勞總裁李明元執行長的演講,他首先放了一段影片給我們看,讓我們知道一個全球品牌如何在台灣從無到有,以及一個品牌如何從有到無(如溫X漢堡)。這就是品牌魅力。如果品牌信任度不夠、內部人員接受不高,品牌很容易失敗。

這個月我聽了很多品牌的演講,有ASUS、Ford、Acer、GE......等。像Acer的品牌是在台灣知名後,要談如何變成國際品牌,而麥當勞則是如何讓國際品牌在地化。兩者可以互相補足。

麥當勞之所以成功是在於他的品牌價值,李明元執行長提出,一個品牌要經營就要有金字塔架構,因為金字塔是很扎實的。最底層是品牌識別,最高層是品牌個性(usp)。也就是品牌要有獨特的個性。

麥當勞品牌全世界知名,因為他們大,可以做各種嘗試。例如之前的醬蓋飯,麥當勞可以做傷害性不大的嘗試,但市場必須像麥當勞那麼大才能進行嘗試。

最後李明元執行長談到,一個品牌不見得是從產品開始,也許是一種創新的行銷,也許是一種服務。品牌最後都是在改變消費者對它的映像。

這是我第二次聽到李明元執行長的演講,之前是大一聽到的,他給我一張基金會董事長的名片。這次他給我麥當勞總裁的名片,總算是收集齊全了,而且拍了不少照片,又是一次充實的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