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無名小站社群網路

最近我在做部落格研究時,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我利用大家的無名部落格中的「好友名單」,建立新的使用者,再利用這些使用者的「好友名單」再建立更多的使用者。然後將每個人的關係用線連起,建立了「社群網路」(Social Network)。

當初只是好玩,想來看看別人的朋友是誰,沒想到有些人的朋友是我的朋友,有些人的朋友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於是我將領域儘量定在資工系,由我出發選資工系的朋友、學弟妹、學長姐開始,往外擴展六層,我發現不一樣的收獲。首先,資工系每個人和任何一個陌生人,最多不會超過五層關係,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發現。也就是每個人都是彼此互相關連的,是一個「互連網路」。此外,我發現了許多人也有無名部落格。這發現是這樣開始的,我從一個系壘學弟的部落格出發,他的好友清單中有一個朋友是系壘二年級的,這個系壘二年級的好友清單中有一個朋友是一年級的,這一年級的好友清單中有一個他們班班代,這個班代的好友清單中有全班的部落格。因此,透過社群網路,不超過五層一定能知道別人的部落格。

若我們將社群網路擴大,未來想要知道李開復的電子信箱,透過社群網路層層相連,最後一定能找到李開復的電子信箱、比爾蓋茲的電子信箱、甲伯斯的電子信箱。

我當初動機純粹只是實驗資料不夠,於是想透過「好友清單」收集更多帳號,沒想到無意間被我建立了「社群網路」。

社群網路現象我最早是從「轉寄信」開始的,我從朋友轉寄信發現,寄給他的朋友的上層,有一個朋友也是我的朋友。尤其轉寄信這種「病毒式行銷」手法,擴展範圍龐大。我曾經在2006年收到一封信,我尋找它的源頭,是2002年從新加波開始寄送的,共計被轉了36次才到我手中。於是去年我寫了一個「爬行者(Crawler)」,從每封信件收集使用者信箱,並建立階層網路,試圖要建立一個社群網路。不過後來發現我收集到很多很多人的信箱,近萬筆資料,注意力漸漸轉移在提供大家我的分享信件。也因此這個計劃沒有再繼續進行。

然而我相信,社群網路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一個很有趣的連繫。我最近花了一星期的時間,利用我為中心,向外擴展無名,已收集達15000人的無名部落格,建立了複雜的社群網路,我覺得這很有趣,我預計開發一個線上系統,提供大家查閱自己的社群網路,以及尋找別人的無名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