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不必羨慕與忌妒他人的優點

我覺得上天安排每個人都是很公平的,每個人都會有優點,而且每個人分配平均,不會有人過於多會過於少。但人之常情就是當別人擁有而自己沒有時,就會「羨慕」與「忌妒」。例如有人長得很高很帥,吸引很多女生目光,大家就會很羨慕他。如果再加上他球打得不錯,又會彈吉他、唱歌又好聽,大家就會認為怎麼優點全部都集中在這個人身上。甚至有人自己覺得長得沒他高又沒他帥,且吉他和唱歌又沒他好聽,就會覺得自己好像完全輸給這個人。

其實大家不必這樣想,因為也許這就是他全部的優點,但你可以想想自己一定有什麼優點他是不會的。若換做他應該也會很羨慕你。因為上天安排每個人的優點是很公平,絕對不會有人「樣樣精通」、「百般五藝集一身」。若把每個人的優點全部「計量」,我相信大家都是相等的。所以不要因為別人有而自己沒有,就刻意去和他人一樣或是想超越。我覺得凡事「適可而止」,何必所有的東西都要「會」?又不是要當「超人」。

除此之外,既然「計量」相等,大家也不必去試著「突破」,因為這邊加一,一定會有另一邊減一。其實這道理是可以想像的,當你試著再去製造一個新優點,勢必會有另一項優點會因為沒時間或是相對需要犧牲而減少。

我們應該用「欣賞」的角度去看他人的優點,而不是用「羨慕」與「忌妒」的心態去面對。並且多觀察他人的優點少去看他人的缺點,這樣才會覺得生活很快樂。不必去與他人比較,因為他的就是他的,你的就是你的,這種東西沒什麼好比較。就像是別人有一雙鞋子,你有一支手錶,不要去比「有沒有」,因為東西各只有一個。但也不必「相互比」,畢竟「鞋子」和「手錶」本來就無法比較誰較好。

我相信若大家都能互相欣賞別人的優點,心境應該會更「開懷」,而不再是「不滿意」。只要記住:「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優點,你並沒有比別人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