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懂得尊敬長輩

我在外面吃飯,例如麵店或小吃攤,當老闆或老闆娘煮好時,我都主動去端回到我的桌子再享用。有時老闆會說不用了,或說很燙他來端,但我都堅持要自己去端。

因為老闆或老闆娘都是長輩,我覺得我們年輕人不太應該「被長輩服務」,畢竟年輕人好手好腳有體力,為什麼要給體力不若我們的長輩服務?除此之外,這也是中國人的倫理道理,通常都是年輕的服侍年長的,沒有年長的在服侍年輕的。

當然有些大餐廳去就是要體驗他們的服務,我們理所當然是由他們服務,畢竟他們有收了一成服務費。但是麵攤或小吃攤,老闆一碗也沒賺多少錢,也沒有收服務費,我們這樣讓別人服務就是佔了別人便宜。

我們中國人的倫理就是「敬老尊賢」,即時別人虛長了我們幾歲,也是我們的長輩,我們應該要「尊重長輩」,懂得「倫理輩份」。就像年紀大我們一兩歲的學長,我們見到面應該要稱呼他人「學長」,而不是直呼他們的名字。我們要尊敬學長姐,畢竟他們吃過的米粒還是比自己多。尊敬他人,自然就會值得別人尊敬;尊敬學長姐,以後學弟妹都會尊敬你。

2 則留言:

三口劍龍章龜 提到...

嗯嗯~~!!

我很尊重你吧學長~~~

科科

irvingchen 提到...

是沒錯啦 @@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