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更名行銷

王文華在「世界一把抓」節目中跟大家分享了一種行銷,稱之為「更名行銷」。中和和永和有一條路叫「成功南路」,被附近居民要求不惜成本改名,原因是該路有「成功難」的諧音。然而,不少企業也在改名,其原因分成幾種:

一、拓展業務:Apple公司在一月宣佈六月推出iPhone的同時,也宣佈該公司從原本「Apple Computer公司」更名為「Apple公司」,原因是從一個電腦製造商想轉型為全方位電子產品公司。「Dell Computer公司」也在2003年更名為「Dell公司」像全世界宣佈他們要轉型為全方位消費電子公司。金蘭醬油原名為「金蘭醬油食品公司」,也更名為「金蘭食品公司」,並推出國內第一瓶烤肉醬。

二、產品升級:「B&Q特力屋」的「裝修中心」改名為「裝潢中心」,感覺跟美學結合在一起。

三、組織重整:明基宣佈將公司分為兩部份,一部份繼續經營「BENQ」品牌,另一部份做代工的獨立成為一家公司。像台北銀行和富邦銀行合併,也改名為「台北富邦」銀行。

四、順應市場潮流:2000年全世界網路泡沫化,全美有三千家上市大型公司更名,其主要更名是將「.com」拿掉,因為網路泡沫化愴傷帶給投資人不好的感覺。

五、國際化:一些Local的公司變成Global的公司,要取一些中性的名字。如聯想電腦併購IBM電腦部門後,從原本「Legend」更名為「Lenovo」,就跟「SONY」一樣名字沒有任何意義,但唸起來很響亮。

2 則留言:

遙遙 提到...

那政府一定是因為聽ㄌ王文華的行銷

才處處在更名的囉...

irvingchen 提到...

呵呵...或多或少吧...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