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時間軸的M型社會

現今的年輕人被評為草莓族,因為四五年級生非常努力「拼事業」,帶動了「台灣經濟奇蹟」,然而六七年級生卻向下沉淪。最典型的寫照就是一群大學生,每天賴在宿舍裡打電動、翹課不愛唸書、出入夜店(聽說有人當兵還出入深色場所?)。甚至迷上了線上遊戲因此荒廢了學業、耽誤了前程。有的人大學唸了五年、六年,或是被退學紀錄輝煌燦爛。尤其最近這幾年,延畢的同學佔一個班的比例愈來愈高,不是大學才有,研究所也有。因為他們不敢畢業,畢業了不知道要幹麻。尤其65年次到75年次的同學發揮到了極致。

我觀察現今的大一大二新生,以及現在的高中生。我發現他們已經不再是那麼「墮落」了,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像天下雜誌去年底調查的發現,大學生認為「自己離世界距離很遙遠」與「離社會距離很遙遠」分居第一和第三,讓我們很訝異現在的大學生非常具有「反省能力」。尤其當他們被問到大學生普遍素質不好是誰的問題?28%的大學生認為自己要負責,然後才是教育部。而我又發現現在的大一新生,他們翹課率很低,幾乎每堂課都乖乖的去上課,而且他們打電動或玩線上遊戲的比例也下降不少,而他們會花更多時間去參與課外活動,或是幫助自己學習成長,做更有價值的時間規劃。跟我們想像的「糜爛大學生活」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若以年齡層看來,愈往前的人本來就很努力,愈往後的人也愈來愈積極主動,反倒是中間層屬於「墮落型」,這就好像一個以年齡來看「M型」的面對自己的態度。所以要擔心的應該是65年次到75年次之間的年輕人,因為到時會被兩邊的人馬「前仆後繼」而取代,也因此這代的年輕人應該個需要培養自己的競爭力,不然真的會變成「時間軸的M型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