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土耳其進行曲

我練了很久終於把土耳其進行曲一個快速的段落練起來了,我以為那是最難的段落,但其實是最簡單的。之前都忽略了裝飾音和表情符號,但現在把這兩項加進來後,有些段落就變得比較不好彈奏。尤其左手的裝飾音加右手的裝飾音。另外偏後面的片段不只是左手裝飾音還有右手高低音相間,這有點挑戰性。尤其有一些合弦已經用了三指,若有裝飾音勢必要從小指滑過來,這部份要花點時間。

記得之前有位在示範樂隊的朋友跟我說,音樂系和非音樂系背景的相差很多,不是技巧問題,而是一種感覺。音樂系的連拉個長音都很有感覺。鋼琴家傅聰認為,年輕的音樂家沒有洞察曲目真面目的知覺能力,充滿音樂技巧,缺乏音樂智慧,無法真正感動聽眾。

我在討論一首曲子的時候,不應該只是談論它的技巧,例如點舌、花舌之類的,而是仔細發覺音樂真正想表達的景象。我在練一首曲子的時候分成三階段來練習,第一階段是熟練度,第二階段是加進表情符號,第三階段是用自己的感覺去詮釋。而第三階段也是最難的,必須多聽不同演奏家的CD,去感覺樂曲真正要表達的意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