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Open Day游泳比賽

今天學校52週年校慶去參加了「open day」的游泳比賽。早上一考完英文會考就去Open Day了。依慣例,我每年都會參加水上運動會游泳比賽,志在參加不在得名。因為我們學校臥虎藏龍,海洋大學的同學幾乎都是游泳高手,尤其是商船和運輸系的。每年全班都熱烈參與,而我們資工系每年都沒什麼人參加。大一時我和我同學,大二時我和學妹,大三時只有我,大四時游泳池整修。今年很特別,有三個大二的,但報了名卻不來比賽。畢竟每年水上運動會都辦在冷風颼颼的天氣,前年甚至還飄著細雨,還沒下水全身就被雨水和冷風吹得直打顫。今年雖然天氣很冷,但還好有出一點太陽。我今年報了50蛙和100蛙。每想到我們這個項目報了很多人,分了六組比賽,每組有七人一人一水道,第一水道不比賽。總共比這項的人有40人,只取前六名,競爭比自由式激烈。

至從游泳池整修後,跳水台總算低了一點,以前跳水台高的要命,我光是站在上面就有點感覺懼高症。不過跳水台低就跳的不遠,通常男生比賽都是跳水,少部份不會跳水的則在水下面,但別人一跳就跳了好幾公尺,所以不跳水的人很吃虧。跳水其實也是要練的,我大一時體育老師指導我好久才總算會跳水。

終於輪到我了,50公尺蛙式,每個水道都有人,我在第六水道,我旁邊兩位是游泳隊的,其他水道都是運輸、輪機、商船的同學。比賽前的氣氛真是另人緊張又恐怕,我的心臟撲通撲通的跳得不停,還沒站在跳水台就雙腳發軟,我儘量調節自己的呼吸,以免等會太緊張會缺氧。有人把水往身上潑,但我不想這麼做,因為潑水後如果風再吹全身會發冷,這樣更容易緊張。裁判哨音吹了,所有選手都站在跳水台上,最旁邊水道那位同學不會跳水,他就先行下去。對我來說最恐怖的就是比賽前的氣紛,全場寧靜等待槍聲的那一刻,就像戰爭前開戰槍響前的一刻,所有選手都各就各位專心秉氣凌神等待那一槍聲,我這時已經腦筋完全空白了,只看到我前面蔚藍的水。這時的心臟跳得極為快速,呼吸極為困難。「碰」了一聲,槍響了,我突然警覺過來,我旁邊游泳隊的同學已經跳了出去,我也豪不猶豫奮力一跳,然後慢慢從水底衝了上來。這時歡呼聲加油不斷,大家都奮不顧身向前衝,我腦中只記得老師說的話,剛下去不要急著衝,先調節自己的呼吸和節奏。我先調節自己的呼吸和節奏,眼前只有那搖遠的終點,全身感覺不到水是冷是熱,我試著不要讓自己緊張,以勉呼吸困難,看著游泳隊的同學衝的好快,我也奮力向前衝,過了中線,我慢慢恢復聽覺,聽到台上許多加油聲,和我自己的呼吸聲,和其他同學濺水的聲音。就快到了,我感覺終點愈來愈近,於是我奮力網前衝刺,然後又全身吃奶的力氣伸手摸終點線,終於游到終點了。這時已經氣喘如牛,勉強爬上岸,總算鬆了一口氣,但呼吸還是很喘,這時才感覺身上的水另我全身發冷。我平常練習都沒有游那麼快過,沒想到比賽游破我自己的紀錄,雖然沒有得獎,但志在參加。第一名是游泳隊那位,他花了36秒,第二名41秒,只取到第六名49秒,我游了54秒,我只要每年都有進步就很高興了。

我休息了一會,還有一項100蛙,但這時天氣已變冷,加上我已下過水,風再吹真的冷到發抖,而且比賽時間愈近愈緊張。終於又輪到我了,我旁邊兩水道都是游泳隊同學,又是剛剛那兩位,但這時我已經緊張和冷到全身發抖,我根本站不穩,我趕緊跳一跳動一動,但還是無法驅逐我身上的緊張和寒冷。100公尺蛙式是長程賽,就沒有報那麼多人了,只有三組,每組七人取前六名。我同學還不斷幫我照相,叫我微笑看鏡頭,但實在笑不出來。哨音吹了,大家都站在跳水台上,碰了一聲我跳了出去,沒想到那位游泳隊的同學跳了我兩倍,他把100公尺當50公尺衝,我這次太緊張了,游到50已經呼吸困難,又加上我前面超前我好多,讓我更緊張,已經無法調整我的節奏,我的節奏已經完全亂掉,游到75公尺時,我因為呼吸困難,連吸了兩口換氣,然後放慢速度,開始進行呼吸,這時已經到有人到終點了,我更緊張,我已經發現我養氣不夠,在不放慢我會溺斃,而且心臟跳得好快,快要不能呼吸了。我試著盡量多吸一些氣,少在水面下,多在水面上,自然速度受到影響,我感覺終點好遠,又加上我現在不能停,因為我踩不到底,我繼續用殘餘的氣息往前衝,我已經聽不到任何聲音,所有東西都是黑白的,我看到我同學蹲在終點幫我照相,這時又有人到終點了,我試著集中注意,不要讓別人影響到我,終於憋了最後一口氣到達終點。這時我已經全身沒力,四肢發軟,氣喘如牛,上氣不接下氣,心跳都快跳出來了,我覺得我老了,實在沒辦法再跟大學部他們玩這種激烈運動,不然到時候會溺水在游泳池中。我沖完熱水才恢復我的平靜,雖然我每年都報100公尺,但感覺今年特別累。可能最近比較少運動的關係,耐力不夠,不過我明年一定不要再報100公尺了,實在太恐怖了。

其實比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人要有那種參加比賽的勇氣,勇於接受挑戰。楊老師說我們不要活再舒適圈,我覺得我每天都活在緊張恐懼圈中,這樣好嗎?不過感謝我同學,在我緊張的時候還不停搞笑開心,雖然這樣反而更另我緊張。我游完後老師跟我說我平常要練。說真的,這次比賽我只練的兩天,就是前兩天。前兩天也是我今年第一次下水,所以無法跟其他人競爭就是主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