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部落格炫風─部落格情結

最近學者提出一個理論稱之為「部落格情結(Blog Complex)」,這是一個全球現象。現在不少人在用部落格,部落格作者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把每天的生活點滴紀錄在部落格空間(Blog Space)上和朋友分享。於是他們會把和明星合照的照片、每天生活遇到的事物...等,拍下來放到部落格上分享。甚至他們會把自己的創作,像是漫畫、小說、詩歌等放在部落格上和大家分享。因此這些「部落客(Blogger)」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出門在外一定會攜帶數位相機,隨時隨地在拍照。

另外還有一種現象,稱之為部落格的「粉絲行為(Fans Behavior)」。去年奧斯卡典禮上,女主持人愛倫就模仿部落客,故意與最佳導演獎得主要求合照,因為她要放在她的「My Space」空間上。剛好史帝芬導演在旁邊,於是她拿起照相機請史帝芬導演幫忙拍照。這就是標準部落格情結中的「粉絲行為」。這些部落客到處追星,然後將相片放在部落格上和大家分享。

尤其現在手機不僅具有拍照功能外,又具有錄影功能。加上這幾年Youtube潮流,於是掀起了「影音部落格(Vlog)」。據心理學家指出,這是大家一種期待被了解與被認同的心理需求,才會在近年來吹起了全球部落格炫風。

我發現我有一點點的粉絲行為,喜歡跟名人拍照然後放在部落格上。不過我喜歡拍照倒是真的,拍照跟攝影不一樣,拍照是自己有在相片裡面,攝影是喜歡照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在部落格還沒有出現之前,我就很常在拍照,因為我是用相片在寫日記。這也反應早期網路的流行趨勢,在部落格尚未出現前,網路上是流行「網路相簿」這種東西,若有人有用過應該就會有映像。所以我大學到現在拍了不少照片,至少有三萬多張了。同學常常開完笑說我的照片比他們吃過的米飯還要多,就是這原因。

我的網路相簿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