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畢業典禮致詞

王文華在「世界一把抓」節目中跟大家分享了美國大學的畢業典禮。畢業典禮通常都會找一個名人來致詞,現在畢業典禮致詞有一個共同的趨勢。

首先是比爾蓋茲勉勵大家要解決世界上的不平等,像是財富上的不平等、健康上的不平等、工作上的不平等。比爾蓋茲認為要把我們的經濟成果和發明的科技來解決這些不平等。

柯林頓則是說不要在乎0.1%的差別,柯林頓在任內最後一項計劃是投資人類基因排序工程。後來發現,人類基因有99.9%是一樣的,人類之間差別只有0.1%。也就是我們和柯林頓只差了0.1%。我們都太過膨脹我們之間的差別,而沒有思考過我們共同的地方。

另外是阿姆斯狀(Lance Armstrong)是七屆環法自行車賽冠軍,他1996年得到癌症,經過艱難的治療回到舞台中,連續七年環法自行車賽冠軍。當他被治癒好的那一刻,醫生拍拍他說,你被治癒了,於是就有被治癒者的責任。你的生命不是只有你自己的,而是廣大社會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