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利他的人生觀

我們活在這世界上就是要創造自己可提供的價值,也就是創造自己可被利用的價值。而這種價值是來創造人類的幸福,讓人類生活更美好,這是我們存在的目的。也因此所有的目標與動機必須是「利他」而不是「利己」。我們不必是一個「天才」,但必須是一個「人才」。「天才」是成就自己,而「人才」是成就他人變成「天才」。即使是一個小螺絲釘,但因為有這顆小螺絲釘,才能讓世界運轉,創造更多的「人才」來回饋社會。

我們不必想能為世界帶來什麼,或想從生活中得到什麼。但我們一定要思考我們生活本身是什麼。我們人類大家都是一個共同體,我們都需要別人的協助來成就我們,所以我們也需要幫助他人。若我們的動機只是為了自己,最後一定會發現我們生活中就只剩自己。

所以有一句話說的好:「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是我們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我們不是只有自己好,更要幫助別人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