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關於YANG與HP

暑假是一個旺季,不管是幼苗講座還是HP分享會,協會每位伙伴都在忙著這兩個重要活動。最近這幾年開始有競賽活動。競賽固然是有正面激勵的作用,但競賽之餘還是得仔細思考背後的動機,而不是片面的成敗。

就拿BEST伙伴推廣HP課程來說好,他們的初衷是為了「讓愛傳出去」,想要把這份感動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因此他們會「推薦」同學去上課。然而,我感覺許多人初衷漸漸轉變。可能是為了衝人數,可能是為了自己的成就感,甚至可能是為了贏得讚美和掌聲。這與當初的初衷已經背道而馳。BEST伙伴在推廣課程時,應該仔細思考自己的動機,因為自己的動機是騙不了人的,即使表面上講得再好聽「為了幫助同學」,但動機不對,整個方向就會改變。

其實這個不僅在是說課程,這也是其他在做保險、賣房子、做傳直銷的朋友應該要注意的地方。之前就有一位做直銷的朋友跑來跟我說,為什麼他邀大家去參加他們的活動大家都拒絕?我跟他說,請他先思考他的動機是什麼?是為了讓朋友當他下線?還是真的認為這產品對朋友是有幫助的?除此之外,自己本身是否有預期的結果?就像做減肥食品直銷的人一樣,若自已本身服用那食品沒有效果,如何信服別人?

回過頭來看HP,若BEST伙伴本身讓人家感覺不出自己的改變,如何讓人覺得他們參加完後也會改變?若BEST伙伴自己有所成長與改變,身邊的人一定會發現。這時就會有人想跟他們一樣,就會主動來問。這才是一種真正的「推薦」。尤其做保險的朋友更是如此,也因此保險公司對旗下的業務員,不斷地幫他們做教育訓練,為了讓他們不停地成長。

因為我不是BEST,所以偷偷講了一些他們的壞話。我沒有在推HP,連YANG也沒在推。當然跟別人是絕口不提,甚至主動問我,我也不一定會說。因為我覺得「有意願」比較重要。除非讓我感覺到真的是有心學習與成長的人,我才會告訴他。這是避免浪費他們的錢。

因為我觀察到,歷年來所有報名YANG的學弟妹,極大多數都是只去一陣子。也就是報名完後幾個月會有那股熱忱去上課,但之後也就是大二之後再也不去上課了。我覺得這樣實在很可惜。我常常接到許多大二、大三甚至快畢業的學弟妹他們說他們要退費,因為「一次都沒上過」。也因此協會為了鼓勵大家不要放棄,有30堂與60堂研修證書之類的。當然這對常去的學員來說,是一個很容易達成的目標。然而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很少人能真正拿到30堂證書。其實「要補習」、「課業很重」、「回家」、「忙社團」都只是一種藉口。「意願」要比什麼都來的重要。

關於這個問題,我問過燕玲姐,她認為是大家的動機不夠強,畢竟課程的品質應該沒問題。她給的建議是,請常去上課的同學約不常去上課的同學一起去,這樣比較有伴。聽完後,要定時找人互相分享,當他們真正有成長時,就會更想來上課了。

當初XX會的成立目的就是如此,是一種學員與協會之間的溝通橋樑。不過跟買完東西後,還會有客服人員打電話來關心東西用得如何?有沒有不會用的地方?是不一樣的。當然依協會人力上要做這種事是不太可能的。然而要一位非常有心的經營者去凝聚才有可能成立這樣的組織。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方式,不管是什麼選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就好。像我就是偶爾聽聽學校演講、外面的演講,自己看書、看雜誌、看報紙,參加一些活動。不排斥多元的學習。其實不管什麼都好,能學到東西我就很滿足了。這就是學習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