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閱讀的陷阱

市面上有很多書籍教大家閱讀的方法,如何讀書讀的最有效率、最快速。而最主要就是讀書要挑重點來讀、要有目的性閱讀,才能讀很多書。並且鼓勵大家多看書,因為讀書是在「投資自己」。投資股票、債券,都沒有投資讀書那樣投資報酬率那麼高。

這是社會上充斥的觀念,然而我覺得我們資本教育下,已經把學習商品化了,人們對知識缺乏基本尊重。社會上的觀念認為讀書的目的,是為了回報。也因此坊間書店「消費者導向」,市面上的書籍幾乎是投資理財、企業管理相關的書籍。大家就是因為想賺錢,才會去看如何賺大錢的書籍。也就是讀書變成是一種「目的」。讀書目的化是一種本末倒置的行為,就算讀了「如何賺大錢」的書,就真的能「賺大錢」嗎?其實這只是一顆定心丸而已。也許有人會說:「看過至少對自己有所幫助。」相信這種說法去學習,只是尋求精神上的安定,這只是把閱讀這件事本身變成目的而已。也就是為了製造輸出而去學習如何輸入,就好像「為了將來找個好工作去唸研究所」、「為了比較好升遷去考張證照」。

但也有人認為讀書是一種休閒,因此「讀書是有空才做的事。現在沒時間,所以沒辦法讀書。」這又是一個錯誤的觀念。這樣是找藉口拖延自己的學習。

「為了學習而閱讀」才是我們應該要有的態度。這樣才不會讓自己陷入「囫圇吞棗」、「人云亦云」的狀況。沒有偏見地投入對自己有助益的領域,才能對自己有所幫助、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